•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關切永安區和岡山區都市計畫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永安區長期未實施都市計畫,導致無建地供地方居民使用,高雄市政府在112年爭取到中央經費,方信淵議員督促都市發展局應多與地方人士意見交流,務必積極規劃,以利於年輕人留在當地發展。

  永安區數十年來以養殖業最為盛行,虱目魚、石斑魚、午仔魚等魚種,豐富且多元,因此遍地魚塭,幾乎沒有建築用地可以使用。市府於112年向內政部爭取300萬元的經費,欲改善永安區的公共設施、居住環境及檢討產業發展,方議員認為,這筆經費應善加運用,並與里長、社區協會及區公所交流,了解地方上的困頓及需求。

  北高雄多數行政區市府均已規劃實施都市計畫,獨漏永安區,方議員為永安人抱屈,竟然連乙類建築用地都沒有,想留在自己的家鄉發展,卻苦無用地可興建住宅,即便有建地,也是國有地,使得年輕人甚至想要動用農地和魚塭地,但日後可能會遭到檢舉而造成困擾,且周邊也無建地可以買賣,成為地方難以發展的原因之一。

  方議員強調,永安區一定要加速規劃都市發展,部分未使用的土地,或已不再從事養殖的魚塭地,都發局可考量重新規劃為鄉村地區的住宅區,留給年輕人發展事業。

  岡山路竹捷運延伸線正如火如荼興建中,市府考量未來捷運將帶動周邊住商辦公需求,因此提早布局,啟動岡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於112年公布都市計畫案的內容,其中包含2處更新地區群落。一為87期重劃區,二為3塊停車場用地及2塊商業用地,並對群落一及二進行解編,對此方議員表達反對意見。

  方議員認為,這兩區未來發展最重要的公共設施就是停車場,他質疑市府當初要將群落一變更為商業區時,是否有考量停車場的空間,若沒有停車場,在都市計畫變更時就該妥善規劃,而不是一昧變更;群落二中的3塊停車場用地正位於岡山火車站旁邊,也是國防部的土地,原本是興建立體停車場的最佳位置,如今改為商業用地,然而附近也沒有作為停車場的空間,所以方議員希望此都市計畫還有補救機會,以公共設施為優先考量。

 

方信淵議員(右2)認為捷運延伸線正興建,岡山都市計畫應通盤檢討。(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