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勿使信仰成為空污的代罪羔羊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環保署日前邀集全台各大寺廟簽署減燒承諾,希望能透過減少燒香及燒金紙的數量改善空氣污染問題。相對於環保署推行的減燒政策,高雄市環保局則有「以功代金」政策,以愛心功德取代金紙焚燒,捐款社福、生態保育等團體,並期待民眾能逐年習慣及響應。然而形成空污的原因不少,工業污染遠比燒香及燒金紙造成的污染還多,環保署及高雄市環保局的作法雖是美意,但仍有將燒香傳統污名化的疑慮。

  針對市府的作法,方信淵議員認為宗教信仰與公益行為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尤其宗教信仰有安定民心的作用,更是促成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燒香及燒金紙是讓民眾表達慎終追遠、謝天敬神的重要儀式,上至總統、市長,下至市民朋友,不分尊貴與長幼,都係以虔誠的心參與傳統習俗,故犧牲宗教信仰推動公益活動的政策是否合適,未來市府訂定政策時還得更加慎重考慮。

  方議員指出,近來有不少民眾反映,若寺廟沒有添置環保金爐而燒金紙,就可能受到開罰;但添購一個環保金爐動輒需要上百萬元,以許多小型廟宇的財力而言根本無法負荷。他主張市府在尚未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應以輔導代替懲處,勿使傳統的信仰成為空污開罰的代罪羔羊。

  另外,廟宇舉辦大型活動時,難免會施放炮竹及煙火,近年已有部分廟宇受到開罰。方議員認為,在廟宇活動非經常性,且無過度干擾之下,市府應多加包容與尊重傳統禮俗。他也表示將會持續關注市府作為。

 

相較於工業造成的空氣污染,傳統信仰的燒金紙行為所引發的空污實在差距甚大,不應將廟宇禮俗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