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要求重新檢討典寶溪整治計畫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典寶溪上游寬度60公尺,下游僅45公尺,造成流域排水困難,方信淵議員於10月11日總質詢要求市府於典寶溪下游進行分流,改善流域上寬下窄所造成的水患。

  方議員指出,典寶溪上游寬、下游窄的水域狀況,一遇熱帶低氣壓的豪雨,立即釀災,加上典寶溪護岸堤太低及河道淤積,造成典寶溪流域水患,流域途經之處淹水嚴重,市府應思考澈底解決水患的問題,不能僅以興建滯洪池來解決水患。他認為,滯洪池只能儲水,無法有效排水,其治水成效有限,建議市府在典寶溪下游處進行分流,改善因水急釀災的情形。

  許立明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市府過去在典寶溪投入A、B滯洪池的興建,並有效改善流域水患情形,市府已向水利署爭取經費,將針對分洪斷面、滯洪池及分流多管齊下進行改善。水利局則強調,過去典寶溪水域為中央權管,後移由市府管理,未來將考量以上游加高堤防、下游興建滯洪池及鹽埔橋加裝抽水站方式,重新檢討典寶溪治水計畫。

  早在民國91年即規劃輕軌燕巢高雄學園線,長度13.56公里,設置13個站,其行經路線涵蓋義大、高師大、樹德科大、高科大(含原高應大、第一科大及海科大等)和高雄大學多所大學,大多座落於燕巢,因而燕巢有大學城名號,方議員指出,這五所學校總計有5萬多名師生,是位於高雄大學特定區的高雄大學10倍的師生數,然而燕巢地區並沒有因大學城而有所發展,學生反而往楠梓、大社租屋與消費,他希望市府應儘速推動燕巢線輕軌,促進地方發展。

  許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市府原本即有規劃將串連這幾所大學,向中央提出軌道運輸的規劃但中央認為運量不足,所以近年來我們一直培養運量,希望未來爭取輕軌,更容易成功。

  方議員指出,高雄都會公園旁邊設有捷運站,捷運成功帶動區域發展,並形成極佳的商辦地點,都市發展最佳的地段,如今市府卻在都會公園旁規劃設置青埔溝水質淨化處理廠,實在非常不適宜。

 

方信淵議員關心典寶溪的排水問題。(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