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呼籲加速橋頭新市鎮開發進度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橋頭新市鎮核定開發迄今已逾30年仍活絡不起來,方信淵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指出,新市鎮土地大多為國有地及台糖公司、糖業協會所持有,要求高雄市政府擬訂積極作為、加速開發,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將向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反映意見。

  方議員表示,高雄橋頭新市鎮自77年中央核定開發,83年主要計畫公告實施,至今逾30年,整體開發率仍不到三成,新市鎮內有捷運且鄰近高速公路及省道,交通便捷,是所有特定區中最好發展的地區,市府應檢討為何橋頭新市鎮至今仍發展不起來?

  陳其邁市長表示,過去選址和城市及產業發展沒有連結,導致開發緩慢,橋頭新市鎮可望在橋頭科學園區進駐後帶入大量就業人口而加速發展。

  方議員進一步指出,與橋頭新市鎮同時開發的高雄大學特定區,開發率已達八成,原因在於橋頭新市鎮內土地大多為台糖公司資產,市府應提出法源依據,尋求限期開發。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已主動和台灣糖業協會簽訂捷運R22站合作開發協議書,其餘土地由於台糖公司政策為「只租不售」,影響市府、建商開發,將進一步向中央國土署反映意見、尋求開發。

  台糖於臺南市興建首座銀髮住宅,方議員期盼陳市長向台糖爭取循此例,於橋頭新市鎮興建銀髮長青宅,同時建議市府積極爭取將橋頭甲圍納入都市計畫,以銜接高雄大學特定區及橋頭新市鎮,促進地方發展。

  超高齡社會將來臨,方議員表示,截至112年10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為51萬8,626人,占全市人口數18.94%,逼近高齡老人社會,他建議市府多推廣銀髮住宅,將閒置校園空間改為養生村並推廣樂齡中心,讓長輩樂齡學習、健康慢老。

  高雄天坑時時發生,重車輾壓路面卻要全民買單?方議員建議市府向使用企業要求回饋金,共同維護提升道路品質;他並建議市府導入車載式透地雷達提高工作效率。

  陳市長表示,兩年前即試辦推動車載式及手持式透地雷達,若有需要將再編列預算加強偵測;林副市長表示,技術不斷精進演變,目前以購買服務為主,盼議會支持預算。

  此外,方議員也關切疫情後校園開放予市民運動及強化夜間燈光與保全、高雄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代金收入應專款專用,以加快地方公園開闢及道路修復、橋頭第三公墓遷葬後應規劃多功能社會住宅等議題,盼市府積極作為。

 

方信淵議員總質詢中建議於橋頭新市鎮興建銀髮長青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