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質疑輕軌二階工程有弊 要求送檢偵辦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輕軌二階工程疑生弊案,黃紹庭議員在10月3日總質詢時指出,高雄市政府違反工程慣例將路面AC復原工程從統包商收回再委由養工處施作,浪費公帑近1,000萬元,質疑是否圖利特定廠商,要求將此案送檢調偵辦。

  昔日韓流競選口號又浮上檯面,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日前高喊「貨出去、人進來,新北大發財」,黃議員認為這句話成為許多市長治理城市的「金科玉律」,並詢問陳其邁市長認不認同?陳市長認為選舉歸選舉,回歸市政治理就要腳踏實地努力地做。

  輕軌二階即將通車,黃議員疑有弊案發生,他指出,美術館路段C20至C24即將通車,該工程由中鋼承攬、土建工程由聯鋼營造施作,但市府以採購時效和借重養工處專業能力為由,將AC路面復原工程收回再委由養工處代辦。

  黃議員表示,聯鋼營造已於3月25日發包、3月28日完成簽約,何來採購時效問題?與養工處有長期契約的5間廠商中,有4間被中鋼邀標,又何謂借重專業?他認為這項工程有違反工程慣例與常態、AC復原工程完工後維護責任歸屬、市府沒有發包而是直接找特定廠商施作此AC復原工程等三大疑點。

  黃議員也指出,養工處以開口合約發包廠商施作,每平方公尺價格為400元,反觀聯鋼營造發包合約則是每平方公尺280元,市府取代聯鋼營造鋪設AC復原工程共8萬多平方公尺,總金額相差近1,000萬元。黃議員認為輕軌二階嚴重違反工程慣例,市府貍貓換太子,且浪費公帑近1,000萬元,懷疑有幕後黑手圖利特定廠商,因此建請陳市長和議會移送檢調偵辦。

  陳市長表示,該工程涉及範圍廣且有介面整合問題需進行統包整合,未來經費負擔也需以捷運路網和一般道路鋪面分開計算分擔比例,將責成林欽榮副市長進一步釐清後再進行處置。

  另外,黃議員也爭取高鐵進入高雄市區,他指出,高鐵通車到左營站15年,市民出現嚴重「北漂」現象,北高雄人口增加7萬6,647人,南高雄人口減少8萬8,747人,經濟蕭條,尤其是新崛江是最新的重災區。

  黃議員認為,高鐵延伸至高雄車站絕對可行,108年行政院評估高鐵南延,左營案與高雄車站案被列為最可行性方案,其中左營方案預估核定後至通車約10年時間,經費645億元,他認為既然都有交通黑暗期,爭取高雄車站方案只需多花4年工期、626億元預算,爾後的附加價值將遠超過付出。南延案預計114年動工,黃議員希望陳市長向中央爭取高鐵延伸到高雄車站。

  陳市長表示,高雄車站方案對市區內交通將大有影響,且高鐵路線需考慮區域發展,市區內交通可利用大眾運輸等替代方式解決。

 

黃紹庭議員於質詢時提出高鐵延伸高雄車站公投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