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發展南高雄 黃紹庭持續爭取高鐵延伸至高雄火車站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近年來高雄市重心逐漸朝北發展,而發展較早的南高雄相較朝氣蓬勃的北高雄,不論在經濟活動或居住人口,都出現明顯衰退。為讓南高雄恢復往昔榮景,黃紹庭議員持續不斷向高雄市政府進言,希望高鐵可以延伸至高雄火車站,實現真正的三鐵共構。

  目前南、北高雄的人口正產生劇烈變化,自民國 94年至110 年期間,北高雄增加89 萬人,南高雄則減少了近 8萬人。而陳其邁市長於109 8 月上任至今年4月,北高雄又增加近 1 萬人;反觀南高雄的苓雅、新興、前金、鹽埕、小港、前鎮則約少2 萬人。

  黃議員指出,遊客往來臺灣各城市,最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非高鐵莫屬,從臺北、臺中來高雄的觀光客,幾乎已不乘坐台鐵而改搭乘高鐵,但現在高鐵並未延伸至高雄火車站,只到左營站。根據目前的規劃,高鐵延伸至屏東未經過高雄火車站,但明年初新建的高雄火車站將要招商,沒有高鐵無法形成三鐵共構,觀光旅運人潮根本不會到高雄火車站,民間企業誰願意冒險投資,一旦招商失敗,高雄火車站將成為高雄市最大的蚊子館。

  黃議員認為,高雄車站過去一直都是高雄市的中心點,海港、機場都在南高雄,過去靠著高雄車站帶動南高雄發展,但現在中央居然將高鐵停在左營,不到高雄火車站,而且又在左營站周邊推動新都更計畫,整個北高雄儼然變成高雄市的門戶,南高雄缺少高鐵接軌,未來將會越變越沒落。

  黃議員表示,108 年陳市長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高鐵延伸至高雄車站曾是一個選項方案,即便目前中央決定另一個方案,但在尚未真正動工前,只要有民意基礎還是有機會翻盤調整。陳市長一直拿拆遷、交通黑暗期作為藉口,不採行民調,一昧只想蘇規陳隨,罔顧高雄市民的期待,將會對不起高雄市未來的百年建設。

  黃議員勸告陳市長「事在人為」,市府藉口拆遷 265 棟房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臺南鐵路東移拆了 340 戶、桃園鐵路地下化也拆了 560 戶;又說高鐵延長到高雄車站會有8年的交通黑暗期,但是高鐵從臺北站延伸至南港站也興建9年多。臺南、桃園、臺北都可以,高雄卻不行,陳市長自認為自己是負責任的人,就該好好想想,不該當高雄市的罪人。

 

黃紹庭議員曾於市政總質詢中拿出高鐵延伸高雄車站公投連署,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