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籲加速規劃捷運路網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高雄捷運正進行第3條黃線的施工,預計在2028年底完工通車,屆時高雄市的捷運路網將再往前邁進一步,不過黃紹庭議員認為,高雄捷運相較於臺北捷運,興建速度牛步化,督促高雄市政府再加把勁,陸續規劃下一條捷運線。

  2008年高雄捷運紅、橘線通車,串起高雄市南北及東西向的主要幹道,也開啟綠色交通的大門,儘管便利性未達四通八達,但對於部分通勤族、外地旅客等族群,仍有其重要性,營運多年來,也逐漸累積較穩定的運量,於是衍生出紅線南北延伸的需求,並催生出第3條黃線的建設。

  備受關注的捷運黃線終於在112年動工,沿途經過7個行政區,全長22.91公里,將可提升捷運路網的便利性。黃議員表示,黃線預計2028年完工,也就是相隔20年高雄才有第3條捷運線,軌道建設興建速度過於緩慢。臺北市的捷運1年1條,再加上新北市,雙北建構一日生活圈,捷運的總長度已超過200公里,而現在的高雄捷運卻連50公里都不到,捷運工程局要努力完善軌道運輸!

  第4條捷運紫線預計在今年中進行可行性研究,接下來還有綜合規劃、環境評估、都市計畫變更、基本設計及最後的招標工作,一連串的程序,約需6至8年的時間,黃議員認為,再加上施工期,紫線要通車至少也要等到2035年,捷運局應加速規劃新路線,建構完善的捷運路網,才能吸引投資人到高雄,而非等到地方上有需求才規劃,可能10年後建設完工,當地對軌道運輸的需求降低了。

  對於輕軌建設,黃議員表示,常有市民表示,好不容易花10幾年將鐵路地下化,但現在又在市區興建一條新的鐵路,市民不一定能分辨輕軌和火車的不同,且騎車或開車時,旁邊有輕軌並行,還需要適應期。他又以雙北的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為例,都是郊區通往市區的路線;反觀高雄則是建於市區,容易讓其他用路人感到緊張及不便,督促捷運局應了解市民感受。

  黃議員也提及,防範駕駛人與輕軌列車碰撞等交通事故,各種交通狀況模擬、路型及標示,市府團隊應改善並持續滾動檢討,降低民眾通行的不便。

 

黃紹庭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加速大眾運輸路網的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