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讓人民有感 黃紹庭呼籲再降地價稅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106年高雄市地價稅總共徵收130億元,佔高雄地方稅總額的三分之一,黃紹庭議員表示,高雄市在105年時調漲了32%的地價稅,107年又逢地價稅調整的年度,其他五都都已做好調降預備,為了高雄市的經濟發展、減輕民眾的痛苦指數,107年的地價稅一定要降,而且調降的幅度要讓人民有所感。

  黃議員表示,高雄在陳菊市長執政這幾年下來,市府借了1,381億元,負債已達2,800億元。若借錢是為了建設,讓市民的生活環境變好、投資環境變得更優,發揮築巢引鳳的效用吸引更多外來投資,讓市民容易找到工作則無可厚非,但這些期待截至目前並未實現,反而讓市民的生活更加辛苦。

  地價稅由地方政府負責徵收,其稅收對象為不動產持有者,黃議員表示,地價稅不像土地交易或是汽車加油,有賺錢或有使用才須付費,且每兩年調整一次,上一次調整的時間在105年,當時六都漲幅幾乎都在30%左右,造成全國民眾怨聲載道。

  根據地價稅調整公告原則,調整依據主要是依照當年度公告的土地現值、前次的公告地價、地方的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以及民眾稅負能力等五項指標,並由各地方政府成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來決定。地價稅主要的用途是在挹注縣市政府的建設經費,黃議員認為倘若這些建設能讓市民享受到成果、經濟有所提升,相信市民朋友都非常樂意繳納稅金。但高雄現今的經濟成長不佳,別的不提,光從人口數已從全國第二跌到第三,即可知人口流失嚴重。

  黃議員根據現有資訊指出,107年六都均已表態將調降地價稅,預計台北市降5.75%、桃園市降4%、台中市降6.36%,高雄跟新北、台南差不多,預計都只有降1%左右。106年台中市的地價稅收了88億,高雄則是132億,在戶數、人口都差不多的情況下,顯示高雄市民所繳的地價稅要比台中高4、5成左右。107年台中預計調降6.36%,高雄卻只有難堪的1%,而且高雄的經濟也沒有比台中好,黃議員質疑高雄市民為何要付出較高的地價稅,經濟成長不佳卻又要多付稅金,並不合理。他呼籲市府107年地價稅調降幅度一定要讓人民有感。

 

今年六都均表態調降地價稅,黃紹庭議員呼籲市府的調降幅度應讓市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