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呼籲市府傾聽業者心聲 救救觀光業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台灣新政府就職以後,陸客團接連傳出減少出團的消息,如今已經嚴重影響到高雄觀光產業的基本生計。9月12日由許多觀光產業相關公協會組成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北上陳情抗議,希望政府儘速規劃刺激觀光的措施,其中也包含500-600名高雄市觀光產業的從業人員。

  黃紹庭議員表示,對於陸客銳減造成高雄觀光客源萎縮的狀況,中央和市府都必須儘快規劃相關措施彌補,多多傾聽業者的心聲。如政府大力推動南向政策,卻忽略從高雄入境團客的市場缺口,縱使東南亞來台的旅客大幅增加,對南部觀光產業的助益也有限,尤其目前服務東南亞旅客的導遊領隊,以及各種語系的觀光文宣、指標等都極為缺乏。

  雖然高雄市有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導遊參加東南亞語系的培訓以獲取導遊證照,也在高雄市東南亞姐妹協會鼓勵有意願的外籍移民,投入導覽員的培訓課程,但這些培訓課程短期內很難立即發揮效用,要彌補因陸客銳減的觀光業損失根本是緣木求魚。

  以目前的人力素質和服務品質,即便是東南亞遊客前來也無法讓他們感受台灣真正的觀光魅力,難以吸引東南亞遊客再次造訪,甚至成為宣傳的反效果。因此黃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除了要對觀光產業的南向政策做足完善配套與加速進行之外,也需要積極爭取陸客再訪,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情況下,高雄市未來的觀光客源分布也需要進行完善的評估和規劃,不要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讓高雄的觀光業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