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籲產業轉型高科技 不能只畫大餅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根據主計處最新資料顯示,高雄市全時員工平均年薪63萬6,000元,成為六都中的低薪城市,排名第五。黃紹庭議員認為,低薪問題跟城市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也是年輕人北漂的癥結,高雄市政府不應該只把高科技產業掛在嘴上,而是要真心實意,找出城市不足之處,進而解決問題,才能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解決低薪問題。

  黃議員表示,從十大建設甚至更早之前,高雄因為有很多傳統產業落地生根,當時的加工出口區,造就高雄成為臺灣經濟重鎮,也是熱門的移民選項。但曾幾何時,近20年來高雄人不斷往外出走,其中的關鍵就是低薪與就業困難。常常聽到年輕人反映,同樣工作在臺北的起薪比高雄多好幾千元,不要小看這幾千元,對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這幾千元象徵著更多的機會及更好的發展性。

  今年高雄市民全時員工的平均年薪為 63萬6,000元,剛被臺南市超過,成為六都第五。臺南能超越高雄,原因在於高科技業已經深根臺南。台積電與聯電進駐南科超過20年,帶動電子製造業成為臺南市年薪最高的行業,平均年薪高達113萬2,000元,其就業人口的占比更是高達12%。反觀高雄市,電子製造業的平均年薪只有78萬元,是臺南市的7成;平均年薪最高的行業是基本金屬製造業,約為103 萬元,但占比僅有3%。

  黃議員指出,陳其邁市長從兩年前就任,到現在都在喊產業轉型、要發展半導體 S 廊帶,打造南臺灣最大半導體聚落。但細數市府團隊自豪的2,500億元招商成績,很少是屬於半導體產業,大多是傳統產業。

  黃議員強調,與半導體沾上邊的日月光本來就在高雄深根,艾司摩爾公司原先說好的300億元投資,最後設置新北,高雄只設辦公室;而最讓人期待的台積電,同樣也是煮熟的鴨子飛了,28奈米廠變成先進製程廠。發展半導體產業需有大量資源支持,高雄明顯還有很多不足,才會一而再、再而三,讓原本已經敲定的企業卻步。

  黃議員表示,高雄的產業要轉型成高科技,才有辦法解決低薪問題,奉勸高雄市政府,不要拿不專業口號,掛在嘴上畫個大餅,對高雄市民畫餅充飢,要放下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探究問題所在。是缺電、缺水、缺土地、缺人才等問題,還是哪裡不足,唯有想清楚真正原因,才不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如同先前盼不到台積電,卻只迎來高房價傷害市民。

 

曾擔任美國台積電經理的黃紹庭議員(左),認為產業轉型高科技才能解決高雄低薪現象。(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