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疫情見溫情 黃紹庭肯定代養毛小孩服務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虐待動物事件時有所聞,3月底林姓男子騎機車至林園區持瓦斯BB槍射傷1隻流浪狗,經警方過濾現場監視器「以車追人」,在林男住處逮人,他坦承因不滿流浪狗亂排便而犯案,全案4月中旬函送法辦。在疫症蔓延時,流浪動物更有機會遭虐,黃紹庭議員認為所有的生命都該被尊重,也鼓勵大眾支持領養不棄養。

  近來不僅僅傳出流浪動物被虐事件,還有飼主騎車在馬路上拖行寵物導致犬隻死亡案件。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很多民眾被迫在家休無薪假、進行居家隔離,甚至失業,很容易將人的情緒帶入驚慌與悲觀之中,連帶也增加寵物被虐的可能性。

  黃議員表示,寵物有智慧也有靈性,可以陪伴人類製造溫馨歡樂,也能守護主人逢凶化吉。近年來臺灣一直提倡、宣導動物關懷,同時也制定動物保護法,不論虐待野生動物還是自有寵物都會遭受嚴重罰則,如故意傷害動物導致嚴重殘缺最高可罰200萬元,如去年彭姓男子在3個月之間,用極為殘忍的手段虐殺5隻從新竹縣收容所領養的貓咪,將面臨1年以上5年以下的刑責。

  黃議員表示,疫情蔓延雖然會出現很多令人婉惜的悲劇,但同樣也能看見許多人性光輝,如一些寵物店業者就率先提供代替居家隔離主人遛狗、幫寵物洗澡的新服務,而高雄市動保處更進一步提供罹病患者到府代養毛小孩的服務,被隔離在醫院治療的患者若家中寵物無親友可託,動保處將每天派員前往飼主家中代為餵養貓狗,並觀察貓狗健康狀態。

  黃議員同時也呼籲,雖然國際已經出現多起家中寵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犬、貓還會回傳給人類,因此家中有飼養毛小孩的民眾切勿恐慌,在戶外看到生病的貓狗等流浪動物也不能任意虐殺。若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所養的貓狗出現發燒與呼吸道症狀,請通知相關部門或是採集貓、狗鼻部與口咽部的檢體送交農委會家畜防治所檢驗,期望所有民眾與動物都能順利、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黃紹庭議員宣導動物關懷的觀念。(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