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質疑市府獨厚慶富 刁難唐榮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慶富獵雷艦聯貸案持續在高雄市議會發燒,黃紹庭議員於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關切興達港遊艇專區的BOT案,以「活化興達港,繁榮大高雄,遊艇專區還是艦艇專區?」為題,質疑市政府獨厚慶富,刁難有意開發興達港的唐榮公司。

  黃議員表示,唐榮公司在104年3月提出投資開發計畫,擬投資22億元並提供約400席遊艇停泊,以及周邊的商業使用,總計投資使用面積陸域12公頃、水域20公頃,但是市政府卻在105年8月以「本案難符合主管機關的需求」理由,退回業者投資案。慶富也恰巧於104年3月送投資開發計畫,於同年4月被市政府退回,理由是市府請示財政部促參司後,表示「不符合經濟部報編之工業區」規定。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唐榮投資案被駁回是因為該計畫只針對沿海岸投資,只開發蛋黃區卻忽略了蛋白區,沒達到全區開發的要求。而且市政府並非只退唐榮案,也退了慶富BOT案。

  黃議員指出,當時慶富投資案雖因不符規定而撤案,但是市政府也未加速審查唐榮投資案,拖延了一年多直到104年11月才開審查會議,他批評市府刻意刁難唐榮投資案。而且唐榮對於市政府提出「只開發蛋黃區」的疑慮,也於105年3月回覆表達願意擴大投資為全區範圍,但全案仍然在105年8月經市府發函,以「本案難符合主管機關的需求」為理由駁回唐榮投資案。黃議員表示,一直以來,市府對興達港的招商都定位在遊艇專區,唐榮投資案也規劃開發為遊艇專區,卻被退回,而慶富的開發案卻是在興達港造艦,申請工業用地在當地蓋造船廠,雖前一次被駁回,但後來也讓慶富得到此案,他質疑這些動作是為了幫慶富解套獵雷艦合約需在30個月內找到土地興建好獵雷艦廠房之規定。

  黃議員更對市府的招商態度相當不以為然,他表示當初唐榮公司也是應前海洋局長賴瑞隆之邀,參與活化興達港打造遊艇專區的計畫,唐榮應約提了計畫,卻被擱置一年多,最後更以難符機關需求理由駁回,如此對待欲投資高雄的廠商,實在令人搖頭。

  國防部即將與慶富解約,黃議員呼籲市政府與慶富興達港造艦土地案解約,還給興達港完整的遊艇碼頭用地,以遊艇專區的需求繼續招商,以利高雄發展。副市長許立明表示,興達港土地所有權屬漁業署,市府海洋局為管理單位,針對獵雷艦案解約後土地標租案是否解約一事,會向漁業署反映。

 

黃紹庭議員質疑市府選擇特定對象進行促參,以活化興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