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加稅豈能政府說了算 黃紹庭主張改善稅法制度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高雄市政府於104年11月對市民徵收污水處理費,105年11月更大幅調漲地價稅。黃紹庭議員憤慨的表示,高雄市政府沒有經過議會同意就強制徵收和調漲,簡直是把市議會當成隱形人,讓國民黨、無黨籍,甚至是民進黨的議員,都沒有辦法替市民監督把關,因此他提出改善稅法制度。

  針對3年1次的公告地價,地價評議委員會必需遵循中央所訂定的5個原則:第一、是前次的公告地價;第二、是當年的土地公告現值;第三、是社會經濟狀況;第四、是地方財政需要;第五、是民眾地價稅賦能力。黃議員直指市府根本罔顧這5項原則蠻橫調漲,105年的經濟成長只有1%左右,但是調漲的幅度就高達32%,根本沒有考慮社會經濟面。 

  黃議員表示,市府的政策必須要能苦民所苦,不能只光靠一些數據蒙混騙人。根據地政局的數據資料,市民中有48.5%可以適用自用住宅只增加324元、另外約49%雖然屬於非適用自用住宅用戶也僅調漲1,000多元,只有2.2%的人才會使用稅賦較重的累進稅率,但是實際上稅捐處卻預估可以增加約130億元的稅入,平均每戶增加的費用高達上萬元。

  黃議員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口口聲聲喊著轉型正義,但是高雄市議會是高雄市最高民意機關,卻沒有辦法幫民眾確實把關,市民的口袋根本就是讓市府予取予求,這是對民主的糟蹋,同時也顯示現行制度的漏洞,政府普遍性加稅不僅市議會不能監督,就連立法院也沒辦法監督,直接由政府說了算這是不對的,這種轉型正義只是民進黨的轉型正義並不是全民的,能夠改善現行稅法制度才是現在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上個會期的總質詢中,黃紹庭議員即抗議市府地價稅漲幅過大,要求改善稅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