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輕軌越長 錢坑越大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高輕軌工程在今年五月正式進入最受爭議的大順路段、六月從C17鼓山公所站到C20臺鐵美術館站也開始進行車輛動態淨空檢查測試。受到疫情影響,人車減少省下不少因工程而造成的交通困擾,但黃紹庭議員仍舊不斷高聲提醒輕軌對高雄只有弊沒有益,尤其對高雄財政傷害影響甚鉅。

  黃議員表示,高雄輕軌委由高雄捷運公司營運,從110年1月大南環線通車開始,高雄市政府3年必須繳交8億7,950萬元的管理費給高捷公司,平均每個月須支付2,443萬元。以現今每張票10元計算,每天搭乘人數要達到8萬 1,433人次才能夠打平管理費的支出。但根據今年3月份統計,整個3月份僅有27萬人次搭乘,平均每天僅8,500多人,只夠付1/10的管理費。若每年平均支出2.9億元卻只有0.3億元收入計算,虧損將高達2.6億元。而且營運輕軌並不是只付管理費就夠了,還有機電設施的維修和折舊攤提、其他周邊行政支出,光機電設施初期費用就有30億元,用15年平均攤提每年也需要2億元,加總起來每年在帳目上就有4.6億元的虧損,而且未來輕軌越蓋越長成本和管理費也會越高,市政財政坑洞將會越來越大。

  許多人認為輕軌完成串聯後日載運量就可以大幅提高,收支平衡將有望達成,黃議員則以數據直接潑出冷水,以今年3月份26萬人次的載客量和108年3月份的27萬人次對比,站體足足多了9個載客量卻掉了4%,顯然高雄市民要不要搭輕軌跟站體多寡、串聯捷運與否並無直接性的關聯。而市府一直期待依靠站體周邊開發挹注財政,黃議員更是嗤之以鼻視為天方夜譚,最明顯的證據就是載運量高出輕軌數倍以上的捷運,都已經發展10年以上還無法做到,載客量如此稀少的輕軌更沒有成功的條件。

  面對輕軌遙遙無期的損益坑洞,黃議員更憂心的是目前市政府苟且和欺瞞美化的心態,今年初市府進行一項輕軌民調,內容只有詢問民眾有無搭乘經驗、過程滿不滿意等引導式的內宣題目,對於市民要如何才能增加搭乘意願完全沒有設計,花那麼多錢最後卻只能換來做為宣傳的虛偽數字,對改善營運、財政實際上無一點幫助,這才是輕軌最大的弊病。

 

黃紹庭議員認為搭乘人數不盡理想的輕軌,將對高雄財政帶來沈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