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直指市府政策應該與時俱進,考量民眾感受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一例一休攸關百業,更與普羅百姓息息相關。面對執行6個月後,7月即將處罰的迫切時間點,黃紹庭議員直言,政府不該把老百姓當白老鼠。

  對於一例一休的議題,黃議員向來火力十足。他拿出數據指出,根據調查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的有63%,不認為勞方權益有增加的占59%,消費者對物價認為有上漲者則有60%。從具體數據顯示,一例一休對社會影響甚大。

  黃議員引用111人力銀行調查數據指出,一例一休企業受衝擊的部分,以「加班費大增及人事成本增加」最多,其次為「增聘人力」、「員工排班困難」。另外,調查顯示32.6%企業因此調整人事規劃。以「增聘兼職人力」為主、「增聘正職人力」為輔,更有5.4%採遇缺不補、裁員減少人力等縮編方式因應。

  黃議員表示,在美國超過工時就給1.5倍工資,其他超過部分則由勞資雙方協商;不像台灣的一例一休如此複雜,造成勞方、資方、消費者的三輸及社會上的動盪。黃議員直言,一例一休至今還有如此多紛爭,不如直接考慮修法。希望政府好好面對問題,這跟藍綠無關。

  黃議員指出,政策的實施必須與時俱進,以高雄共12萬戶違章建築為例,不少違建就是因為建蔽率過低,民眾不敷使用而被迫2次施工,若能放寬建蔽率,許多違章建築將可就地合法。高雄市住宅建蔽率82年制定後至今未修,市政府應就地方自治中的建物建敝率是否合宜進行檢討,住3、住4用地建蔽率僅50%,等於住宅區30坪土地,只能興建到15坪左右,「這不就是官逼民反?」市府近年還推出高雄厝計畫,利用綠能獎勵拉高建蔽率,105年收了4億多元回饋金,感覺像是「政策收錢」。他強調政策要合乎時宜,否則只會衍生問題,造成民怨。

 

黃紹庭議員(發言者)在市長施政總質詢中,指出一例一休政策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