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多功能經貿園區築巢引鳳 黃紹庭建議增加稅賦彈性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號稱高雄信義計畫區的多功能經貿園區,在今(109)年底有可能進行第3次的通盤檢討並送交內政部,對此黃紹庭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能夠提出具體規劃,尤其在稅賦上增加彈性才能有效吸引投資,讓該園區成為高雄的金雞母。

  黃議員表示,多功能經貿園區始終無法熱絡起來,主要的原因就是租客數不足,沒人租投資客就不會興建新建築體,這是供需問題。市政府應通盤檢討如何吸引租客進來。多功能經貿園區未來是高雄、貿易甚至金融的重心,但目前可以上得了檯面的就只有中鋼大樓以及THE ONE,多功能經貿園區已經開發很久了,也經過三次的通盤檢討,雖然明年或許可以藉由仁武、大發工業區,以及橋頭科學園區招募一些企業總部進駐,但問題還是要有人願意築這個巢才能吸引那些鳳進來。

  依目前高雄市促進產業發展基金的條文規定,市府只能提供租稅減免這項優惠補貼,對想要投資園區興建大樓的開發商幫助並不大。黃議員建議市府應該要提供更多誘人的優惠措施吸引開發商,尤其在稅賦上面可以增加彈性,如地價稅、房屋稅都可以提供優惠。

  黃議員舉中鋼大樓為例,中鋼大樓出租1坪1個月的租金約1,000元左右,遠遠高於市區其他平均400至600元的價格。之所以如此貴,最主要原因就在於中鋼每月還要上繳300至400元的房屋稅給高雄市政府,如果租不滿,上繳的金額更可能高達600至700元,加上中鋼每年還要付1,000多萬元的房屋稅,可以獲得的補助卻只有微乎其微的40萬元,如此高的地價稅卻只有低額的補助款,要不是中鋼財大氣粗根本不可能蓋這棟大樓。

  根據六都現行的產業獎勵辦法,臺北、新北、臺中的地價稅前5年都是全免,房屋稅也只收一半,而且沒有上限。高雄每年40萬元的補助誘因根本無法跟其他六都競爭。黃議員建議,多功能經貿園區有70%是國有土地,這些國有事業的租金都很僵化缺乏吸引力,希望市府能爭取這些國有事業帶頭降租,另外還要再多創造更有力的誘因吸引投資開發商,不要讓第3次通盤檢討淪為走馬看花毫無意義的流程,身為苓雅、新興、前金的居民,真的希望多功能經貿園區能讓地方重拾過往市中心的繁榮景象。

 

黃紹庭議員建議發展多功能經貿園區應增加稅賦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