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憂心中油土地整治造成二度汙染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7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整治開工二個月,環保局卻未公告汙染監測數據,黃紹庭議員在12月1日總質詢時,懷疑市府「打假球」,擔憂苯相關物質逸散,將造成二度汙染。

  曾在台積電工作並獲貢獻獎的黃議員表示,招商引資需要築巢引鳳,但台積電到高雄設廠是先有鳳再築巢。中油高雄煉油廠是全國最大汙染場址,面積為臺北大安公園的7倍大、高雄中央公園的14倍大,其總碳氫化合物還有如苯、甲苯等致癌物質,這些汙染的土壤相當於1.7座臺北101大樓。黃議員指出,中油原預計花17年整治,市府接手後「神速」整治,預計112年底完成。

  黃議員表示,他對市府計劃在一年內完成整治「樂觀其成」,但整治是科學及專業的工作,市府在還未整治就宣布111年二月解列和環評,不符科學根據;他同時質疑土壤汙染是否應和地下水同時解列。

  陳市長表示,土壤整治完成後禁止使用地下水,即可針對土壤汙染解列,地下水可延長一年完成整治。環境監控是汙染整治重要議題,黃議員指出,五輕存有苯揮發性汙染風險,土壤挖出後有苯相關氣體溢散可能,倘發生二度汙染將由市民買單。

  市府自今年10月整治開挖,長達2個月未上網公告監控數據,引發黃議員質疑;環保局回應,市府有設置監控機制,在整理監測數據後始於11月29日上網公告。黃議員並對五輕外圍微型感測器TVOC均值趨勢圖提出疑問,認為環保局以PPM為單位無法看出苯相關汙染濃度變化,市府監測虛晃一招,功能不彰。

  政治緊緊緊,市民要吸廢氣,黃議員表示,市府加快整治,卻讓市民用「肺」迎接台積電,呼籲議會成立監督小組邀請學者專家與環保團體參與監督,協助中油高雄廠整治成功,歡喜迎接台積電。

  催生高雄成為IC(積體電路)設計之都,具IC設計經驗的黃議員提出尋找「聯發科」主張,並建議市府訂定「高雄市促進IC設計產業發展自治條例」,建置完善的半導體產業鏈。

  黃議員並要求陳市長表態12月18日四項公投決定;陳市長答覆「四個不同意」;黃議員接著詢問陳市長是否認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萊劑為保健食品」的說法,陳市長認為,依嚴謹定義,陳主委應是口誤。

 

黃紹庭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與聯發科洽談到高雄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