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籲與台積電共贏 高雄要培育半導體人才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台積電即將在楠梓設廠,讓許多市民對高雄經濟發展有了樂觀的期待,不過因為高雄過去並無半導體產業,相關的產業僅有日月光的封裝測試,以現階段在地人才不足以滿足半導體產業聚落所需,黃紹庭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應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讓在地大專院校廣設半導體相關人才培育課程。

  黃議員指出,目前半導體教學較強的院校,大都集中在臺大、清華、交大、成大,尤以清華、交大鄰近竹科,學生一畢業就近至到竹科上班。反觀高雄過去無半導體產業,各大專院校電機系的組別較少人選讀半導體課程。未來台積電一旦到高雄設廠,是否有足夠人才投入產業,攸關高雄的經濟發展,雖然市府和中央都有相關的人才培育計畫,但科技產業出身的黃議員直言這些規劃根本不足以支撐。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目前比較有成果的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僅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合作應用現有資源所開設的半導體製程教學班,但授課對像僅限5所高中職而非大學生,雖然這1、2年來培育約200多位學生,不過高中念完還有4年的大學,進到職場也還得再熬上4至5年技術才會成熟,對於台積電明年7月營運根本緩不濟急。

  另外,中央推出的半導體學院政策,今(111)年共有5所大學成立,除了既有的臺大、清華、交大、成大外,位在高雄的中山大學亦上榜,但是中山大學開設的課程主軸針對封測和電子零組件。封測課程所訓練的人才係以滿足日月光等封測公司,電子零組件課程所培訓的人力,則是提供國巨等相關電阻、電感、電容的產業,而台積電需要的卻是晶圓製程和 IC 設計專才。

  台積電楠梓廠明年即將進駐工程師、開始量產,如何滿足台積電以及半導體產業聚落所需人才,攸關未來高雄經濟發展能否突破,黃議員認為一定要把IC設計跟晶圓製程這些屬於比較中、上游的人才培育課程納入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甚至其它的在地大專院校。另外為讓科技廠商員工安心工作,竹科、臺中、臺南都設有科學實驗中學,希望未來高雄也能比照辦理,妥善規劃準備迎接台積電,共創城市與企業共榮發展。

 

黃紹庭議員(左3)除了關心「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的發展進度,同樣也重視高科技人才的培育。(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