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呼籲市府解決空污 還市民一個藍天和健康的肺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高雄空氣污染對市民健康的影響有多大?105年高雄市死亡人口為2萬1千人,其中因為癌症腫瘤過世的大概占30%,有6千1百多人,而在所有的癌症腫瘤中肺癌排行第二。市議員黃紹庭表示,這些不幸罹患肺癌的市民很多都來自高雄的嚴重空污,這個問題市府必須要儘快解決,因為呼吸是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在面對的,空污嚴重影響每位市民的身心健康。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的PM2.5比原本的標準值或台灣平均值高出3─5成,而PM2.5對於人體的影響最直接就是肺部。空污會導致民眾從慢性的肺氣腫、慢性氣管炎到肺癌,而且它的影響不只是肺部呼吸道,還會進入血管裡面產生一些發炎反應,並且隨著PM2.5所附加的物質產生更嚴重的發炎反應,包括心血管疾病或是腦血管疾病等,可以說是造成高雄民眾肺癌氾濫的重要殺手。

  造成高雄PM2.5比其他縣市嚴重的原因有二,第一,是高雄本身就是重工業城市,到目前為止相關的石化業、工廠或老舊車輛還有很多,相對的排放量也比較多;第二,是冬天的東北季風,每當東北季風吹來時,中部以南的污染物就會帶到高雄,而且高雄屏東那時剛好產生一個擴散不良的落風區,讓這些外來汙染源一來就賴著不走,加上原本就有非常多的本地污染,這才導致高屏地區在冬季時成為大毒窟。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民常常處在嚴重的空汙環境中,而12年來執政團隊卻一直無法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以106年為例,全市曝露在AQI指數150以上的天數超過41天,指數150以上則代表所有市民都遭殃、都在呼吸慢性毒氣,市民不僅騎機車要戴口罩,連慢跑、爬山,甚至在家都要戴口罩,這是全體市民的悲哀。

  黃議員疾呼市府要儘快對老舊工廠和大型國營事業,如林園和仁大石化廠制定更嚴謹的法規標準,另外興達港火力發電廠也是高雄很大的汙染源,要限制它的燃煤量,尤其在東北季風吹襲的冬天時期;還有二行程的機車或老舊的柴油車輛,也必須鼓勵汰換或加裝濾煙器等設備。雖然天然環境無法改變,但是自身的汙染源卻可以儘力剔除,還給高雄市一個更美、更健康的藍天。

 

黃紹庭議員(右二)痛批市府無力解決高雄嚴重的空污問題。(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