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主張引入半導體IC設計產業復興南高雄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引進半導體IC設計、高鐵延伸高雄車站,黃紹庭議員5月17日總質詢時為人口逐漸減少的高雄,從產業及交通面提出錦囊妙計,復興南高雄。

  唯二的直轄市,在六都升格後地位卻遭超越,黃議員指出,陳其邁市長睽違14年再任市長,高雄人口南北兩樣情,北高雄迅速增加,而具完整生活機能,近年來完成流行音樂中心、總圖、輕軌、衛武營藝術中心等重大公共建設的南高雄,卻是外移嚴重,他認為城市人口移動因素在於交通便利性及產業發展,並提出兩解方,促使南高雄人口回流。

  「北台積‧南IC」打造高雄科技城,黃議員表示,台積電前來高雄,IC產業中下游製造、封裝、測試皆具,僅剩近年來飛躍性成長的IC設計產業尚未進駐高雄,他說,錯誤的產業設定讓高雄沒有未來,南高雄亞灣區目前設定為5GAIoT示範場域,以系統商為主體,預估年產值1,200億元,現在年產值卻僅100多億元,引進年產值兆元的IC設計產業到亞洲新灣區才是正確政策方向,他建議尋找IC設計龍頭聯發科等前段班廠商到高雄,並希望市府對IC設計的招商,成立專業小組負責。

  陳市長表示,先從系統整合商做起,當中下游IC製造廠商進入軌道,就能吸引上游IC設計廠商進駐,需按部就班進行。

  高鐵延伸高雄車站,黃議員表示,高鐵在通車時已將高雄車站納入未來延伸目標,109年交通部高鐵延伸屏東線方案之一的高雄案,即為行經高雄車站而設計且評估可行,市府團隊林欽榮副市長、交通局卻不清楚,認為技術不可行。

  陳市長表示,現在的高雄與過去不同,高鐵要行駛到哪,必須符合高雄的發展,也須將屏東的發展納入考量,興建更要考量時間、技術、產業等因素,若高雄案技術可行就是在市區多開挖一次,民意恐不能接受。

  黃議員表示,交通建設都有黑暗期,但黑暗過後就是黎明,可提升城市發展的動能,況且高鐵通車之後,整個南港站也是經過8、9年才通車,跟現在預估的,如果高鐵南延到高雄車站的時間是一樣的,但很可惜2019年9月拍板定案左營站,高鐵由左營直達屏東就是放棄高雄了。

  黃議員進一步提到,交通部評估的高雄案效益優於已核定的左營案,經費也僅多約600億元,若興建左營案,高鐵行駛至屏東,車輛要「倒退嚕」,高雄車站規模又何必蓋這麼大,將來恐淪為蚊子館,建議陳市長向中央反映,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黃紹庭議員(左1)提出從產業和交通兩面向復興南高雄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