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積極爭取傳統社區6米巷道停車空間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高雄市有許多傳統老舊社區,由於以往缺少前瞻性規劃,當初設計街道時大多以6米寬度為主,住家建築型態幾乎以透天獨棟式居多。隨著社會經濟起飛,家家戶戶都有汽車已為常態,但這些老舊社區卻因缺少停車空間,無法消化停車需求,遂演變成居民停車與消防安全的兩難衝突。黃紹庭議員呼籲交通局應該正視問題,儘快提出建設性作法,以解決民怨。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6米巷道光是蛋黃區的苓雅區就有1,145條、前金區139條、新興區186條,合計1,470條,這些道路周邊居民加起來起碼有好幾萬戶。近年來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以消防安全為由,陸續在這些巷道內劃設禁止停車的紅線,造成居民抗議陳情不斷。之前住了40幾年,車子停在家門口都沒事,現在紅線一,不是晚上沒有辦法停車就是被拖吊,叫居民晚上如何睡得安穩?

  為讓消防車能行駛6米巷道,以確保巷弄消防安全的原則,固然必須堅持,但也需考量周邊民眾的居住權益。黃議員表示,市府禁止民眾將車輛停放自家門口,就應要另行設法找出新的停車空間供民眾使用,但是交通局一邊廣紅線,一邊又減少路外停車空間,如106年的汽車停車格總數就比105年減少35個。許多遇到相同民怨的議員,一直以來也不斷提出建言,希望交通局運用巷道周邊的公共空間讓民眾停車,如協調學校晚間開放停車場,或是在公園設置停車場等,但這些建議送交到交通局後,總是石沉大海。政府只曉得給民眾棍子,卻沒辦法丟出紅蘿蔔,這不是在擾民、欺民嗎?

  另外,路邊設紅線是交通局的業務,但是認定消防通道是否阻礙是屬於消防局的專業。高雄市消防局13年前針對含6米以下巷弄進行勘查及整頓工作,並由交通局配合執行漆紅色禁止臨時停車標線工作,於窄巷設禁止停車紅線,避免影響消防安全。黃議員質疑,103年交通局卻片面認定必須設紅線才能符合消防安全,根本無視消防局專業。黃議員要求交通局對於傳統社區6米巷弄的停車空間處理,不能光靠嘴巴說積極就敷衍了事,必須要有實際的行動和作為,希望交通局能夠成立一個專責的小組進行研議,並借助消防局的專業,兩局共同處理,還給民眾一個安寧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有許多六米巷道的老舊社區,都面臨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