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疾呼找回藍天、拒絕空污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嚴重的空氣污染讓高雄市民非常有感,尤其在秋冬季節感受更是明顯,為了爭取乾淨的空氣品質,106年12月17日高雄、屏東、台南三地超過3,000人以上的民眾聚集在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提出包括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等部會南遷;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生煤減4成,台中火力發電廠107年減煤2成,之後逐年減1成;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減排2成;空品資訊網儘速增加指標即時反映等4大訴求。

  黃紹庭議員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高雄人的平均壽命比台北人少5歲,空氣污染絕對是重要因素。高雄市一年有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是處在空氣質量指數(AQI)「不利人體健康」的狀況,對高雄市民而言是很可悲的事。但更讓人氣憤的是,不論是高雄市政府還是執政的民進黨中央幾乎都把空污原因歸咎到對岸的霾害,對本地的空污源頭一再放任不管、坐視情況惡化。

  根據台大教授公布的研究數據,106年11月,在台灣最北的「萬里」空氣監測站,只有1天達到AQI的「橙爆」,而遠在南台灣的「潮州」監測站,卻有19天的「橙爆」,甚至還有11天是更嚴重的「紅爆」,可見將高雄嚴重的空污問題推卸給對岸,這種說詞極其可笑且經不起驗證。民進黨已經在高雄執政近20年,在中央也執政了10年,有一半的時間可以幫高雄爭取乾淨的空氣,但空污問題依舊無解,所謂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看起來根本就是「說謊保證」「硬拗保證」。

  高雄、屏東、台南等地長期被發電廠、石化工業區包圍,每年PM2.5一級致癌物濃度超標日數達到197天,而根據環境工程學者研究調查106年中南部的空污來源,其中境外污染源僅10-15%,本地工廠則高達50%以上,另外交通和逸散污染則各占約20%。顯而易見,要改善高雄空氣品質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從自身做起而不是把責任往外推。高雄有很多工業區,這些工業區所造成的污然絕對超過六輕,這才是重點改善之處。「降低空污,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不該區分藍的、綠的,要給自己、下一代一個乾淨的台灣,不論市府還是中央,請好好正視問題,對症下藥,不要再亂開藥方、拿人民的生命健康開玩笑。

 

 

黃紹庭議員認為改善高雄空氣品質就是從自身做起,降低工業區的污染,而不是把責任往外推。(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