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直言高雄產業沒轉型 直接拖垮經濟衰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107年全國城市競爭力排名中,高雄排名第八名,除了六都之外還輸給其他3個縣市。另外經濟和就業在六都的排名中也都是屈居第五,顯示高雄市的經濟衰退已經非常明顯,而黃紹庭議員指出其中關鍵就是產業轉型沒成效。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每5年一次的全國性工商普查,高雄的總產值在105年是3兆5,900億元,比100年衰退了3,900億元,降低約10%,反觀全國卻是多了1兆5,000億元,增加5%,其中台北、台中各增加8,000多億元和6,000多億元。另外在工業產值部分95年到100年的高雄市工業產值少了300億元,而100年到105年更是誇張,足足少了5,000億元。

  黃議員表示,市府老是挑漂亮的數據對外說明,產業產值5年平均成長率是六都第一、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增率六都第一、零售業成長200億元以上等來欺騙市民。從過去幾年高雄科學園區、亞洲新灣區招商的名單中,少見高科技產業,不論是在硬體或軟體方面皆如此。

  但實際走訪市井,不管是小吃部、零售業或是批發業的心聲,卻都是表達107年景氣比106年還差。即便增加1,200億元的服務業,與其他六都相比,高雄的增加幅度依舊是全國最低,經濟良窳否,透過完整的項目來比較,成績高下立刻判別。

  高雄市主要的產值貢獻度偏重在製造業,其中又以金屬和石化產業為甚,而這些製造業受到原物料波動價格影響非常大,如原油價格從103年後大幅下滑,下跌幅度高達62%;鋼鐵價格也從100年的價格一直下跌20%。目前高雄的石化業和鋼鐵業加起來將近1兆元產值,大概占工業產值的50%以上,而今高雄近幾年的整體產值這麼不理想,印證高雄市的產業並未轉型成功,高雄市的經濟才會落到台灣城市的後段班。

  黃議員表示,高雄的經濟景氣這麼差,市民哀嚎遍野,而坐在市府辦公室的官員還是只會捧著片面數據,吹捧自己、蒙蔽市民,自我安慰高雄的經濟成長力道六都第一名,是非常要不得的心態。高雄要儘快走出產業轉型,產業走不出來,人口減少、年輕人北漂的現象就會不斷出現,衷心期待未來的市政團隊能讓產業轉型而多加努力。

 

高雄市景氣差,即便黃金地段也常有待出租的現象,黃紹庭議員期待產業轉型,提振高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