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批高雄市促產基金執行率偏低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促產基金執行率偏低,黃紹庭議員11月28日市政總質詢指出,綠營在高雄執政的促產效果不彰,致使產業停滯不前,建議高雄市政府召開經濟發展會議,確立重點發展產業及引進大型旗艦企業,帶動百業發展。

  黃議員認為,沒有新產業就沒有新就業機會,城市也將失去進步動能,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產業停滯造成年輕人口流失,韓國瑜市長說「人要進來」,但沒有良好的就業機會以及目前普遍的低薪現象,如何讓人進來高雄。

  市府團隊雖努力讓人進入高雄,但黃議員表示,還要讓人在高雄住得下去及找得到工作,否則,市民只會往外縣市遷移。過去民進黨執政,1999年至2018年間高雄人口只增加6萬7,000多人,比北部和中部城市人口成長明顯偏低。台北、新北及桃園大生活圈就增加100萬人,光是新竹也增加20萬人,高雄社福不比其他城市差,治安亦有改善,但人口仍然外流,可見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成為人口成長與否的重要因素。

  黃議員強調,綠營在高雄執政20年的人口成長最慢,高雄人用腳投票,遷移至他鄉找工作機會,以民國105年全國各城市生產總額普查情形說,高雄普查結果比民國100年減少3,900億元,減幅達10% 。高雄市產業結構依舊停留在2、30年前的鋼鐵、石化、重工業。

   即便高雄有路竹科學園區和軟體科學園區,黃議員引用資料指出,全國科學園區107年生產總值,路科與軟科與台南、台中、新竹、南港和內湖科學園區差距甚遠,且每人平均產值的數據資料顯示高雄也偏低,他督促市府團隊一定要積極發展新型態產業,帶動高薪就業機會。

   黃議員更提到,近年來台積電陸續在台中和台南設置奈米廠,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失去二次「轉大人」機會,錯失從傳統重工業轉型到新型態產業的機會。

  針對高雄市促進產業發展基金,黃議員說,自102年起,市府每年挹注1億元至5,000萬元到促產基金,但綠營執政審查不夠嚴謹和專業,導致執行率偏低,平均執行率僅為43%,加上獎勵核准範圍廣泛、缺乏重點產業及欠缺考核機制,造成無法達到獎促成效。

   黃議員提出產業發展當務之急相關建議,包括召開高雄市經濟發展會議、確立高雄市重點發展產業及引進大型旗艦企業,以帶動百業發展。

 

黃紹庭議員認為高雄當務之急應該確立高雄市重點發展產業,以帶動城市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