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憂高雄翻轉10年經濟未見成長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前瞻基礎建設捷運黃線的運量評估和財務規劃,在本會期中每每成為市政總質詢的焦點話題,黃紹庭議員於106年5月23日市政總質詢中就指出,從過去紅、橘兩線經過10年的營運,運量僅僅從啟用時的每天12萬次,增加到目前的18萬人次,不只遠遠落後當年可行性評估的運量,且多年來成長有限。黃議員直指高雄市人口呈現負成長,軌道建設卻不斷擴充,他質疑市府對於捷運黃線營運的樂觀到底從何而來?也憂心錯誤的評估會使財政陷入深淵。

  黃議員認為高雄捷運10年來運量未能大幅成長的關鍵還是「經濟」,雖然市府喊「翻轉高雄」整整喊了10年,但速度還是太慢,加上產業政策不明,導致境外投資為6都的末段班。市民為了工作須離開高雄,也使得高雄過去5年人口的增加為負值,連台中都要超越高雄,成為第二大城市。

  黃議員表示,以他曾任職台積電的經驗,台積電若要進駐高雄有五個問題必須解決,包括周遭生活環境、還有沒有可擴充的廠房和土地、用水問題、風險高的環評程序,以及上百家中下游廠商是否願意跟著台積電南遷高雄,因此他個人覺得並不樂觀。

  陳菊市長答詢時卻仍然保持高度的信心,關於台積電投資案,中央有副總統陳建仁帶領組成專案小組促成此事,高雄市政府也是其中一員。針對台積電設廠高雄可能遇到的問題,也正逐一設法調整、處理中,高雄市政府也會做好一切準備,打開雙手歡迎台積電,但基於尊重台積電立場,真的不方便說太多。

  黃議員也直指市府不應一再把高雄產業發展不明歸因為過去的「重南輕北」,事實上過去8年許多重要建設,如世運主場館、鐵路地下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輕軌捷運等重點建設,都是在馬政府時期編列預算補助,呼籲市府不要輕言國民黨中央政府重北輕南。相對之下,黃議員認為高雄在前瞻軌道建設可行性評估過度樂觀,恐將債留子孫。而且扣除自償與非自償性的資金籌措,自籌款部分仍須舉債近200億元,建議市長直接向中央爭取全額補助,讓高雄市各項建設在健全的財政下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