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解決簽證、強化旅遊行程 別讓郵輪母港成為空談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港與高雄市相連在一起,是一個發展遊艇碼頭條件極佳的親水港,因此自民國99年陳菊市長連任後,就宣示要打造高雄港成為郵輪母港,2014年高雄市政府舉辦亞洲郵輪論壇,105年也舉辦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但儘管高雄致力打造郵輪城市,但是時至今日成績依然不見起色,105年郵輪旅客更是大幅跌落。

  黃紹庭議員表示,105年停靠高雄的郵輪人次僅有3萬5477人次,不及104年的12萬7757人次、103年的13萬3738人次,遊客一年不如一年,與104年有53萬人次的基隆港根本無法比擬。105年衰退最主要的原因,是麗星郵輪不再來高雄港,而前3年麗星郵輪總計帶來了10多萬人次的遊客。

  黃議員分析表示,國際郵輪不再來高雄最主要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是行銷促訪的努力不夠。第二、則是配套的旅遊路線缺乏吸引力,許多國際遊客根本不知道來高雄到底要旅遊甚麼。如何吸引國際遊客對高雄感興趣,是市府首要面對的議題。另外,他也認為台灣出入境的簽證過於麻煩,日、韓都已經有7天免簽了,但台灣現在連要取得簽證都很困難,將減低遊客來訪的意願。

  黃議員建議市府既然有心要做,就努力突破這些困境:第一、與中央協調先突破簽證的問題。第二、規劃高雄具國際性及吸引力的景點,並確實統計國際觀光客來高雄的旅遊喜好。第三、希望市府相關單位,可以和業者好好宣傳,讓東南亞國家知道,有高雄這座城市、且是方便郵輪觀光的地方,才可以與新南向政策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黃紹庭議員力促國際郵輪行銷,期盼為高雄帶來觀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