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提因應陸客減少 規劃應變措施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從民國100年到104年這5年期間,高雄市陸客增加2倍之多。黃紹庭議員表示,按照市府的統計數據104年到高雄的陸客就將近242萬人,但實際絕對上看300萬人,而陸客帶來的經濟效益粗估最少也有400億元。觀光是陳菊市長10年來最重視的無煙囪工業,在政策影響下,陸客明顯減少,他提出「因應陸客減少對本市的衝擊」案,要求市府提出應變方案。

  黃議員從市府的統計數據指出,104年來高雄的旅遊人次已經超過800萬人次,其中來高雄的國際旅客總數,日本160幾萬人、港澳150幾萬人,但成長幅度都遠遠不及陸客。很明顯的是,陸客來台有一半以上是因為政策,而陸客來台讓高雄百業復甦,包括服務業、飯店業、運輸業等等。但是105年3、4月以來,陸客明顯減少,光河邊海產就少掉2成客人,單家品牌就有如此感受,實際情形一定更為嚴峻,如在105年的五一黃金週,來高雄的陸客就驟減3成左右,人數大減勢必衝擊各行各業讓市政稅收銳減。

  黃議員建議,陳市長在執政黨的團隊中具有一定的份量,為了台灣、高雄的經濟發展,應該盡力維持兩岸的和平,將兩岸的政治衝擊降到最低。另外黃議員希望市府團隊能重視陸客減少的衝擊,積極規劃各種應變措施,更可配合新總統南向計畫,開拓東南亞、中東國家的客源。

  兩年前麗星郵輪原本希望把高雄港當成1個母港,麗星郵輪在高雄泊港補給,對高雄市的經濟是一大助益。但是兩年後,麗星郵輪毅然決然移到別處。黃議員表示,麗星郵輪不再停泊高雄港,對高雄發展郵輪觀光產業是一大重挫,顯示這幾年高雄的觀光業沒有進步。而其中一項原因就在於行政程序的問題,既然每年都有400多萬陸客來台灣自由行,為什麼陸客搭郵輪到高雄旅行就會有行政問題呢?這顯示市府並不夠盡力發展高雄的觀光,建議市府未來發展觀光一定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改善高雄觀光環境,以期待更多大型郵輪將高雄港設定為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