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諷市府與中央「選前山盟海誓 選後高雄歹勢」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黃紹庭議員在6月1日與李雅靜、黃香菽、及陳美雅議員聯合市政總質詢,針對蔡英文總統新政府百日政績沒有一項在高雄,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在高雄發展矽谷計畫、航太產業、綠能產業及生技醫療,不要「選前山盟海誓,選後高雄歹勢」。

  黃議員指出,行政院長林全的百日政績包括振興經濟、社會住宅、長照、年金改革政策,其中亞洲矽谷和社會住宅政策桃園都納入規劃中,高雄卻是一項也沒有,他批評市府沒有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政黨輪替後不能再以「中央不照顧高雄」為藉口。他也提到,10年前陳菊市長入主高雄市時,石化、鋼鐵、金屬產業就是高雄市的強項,如果10年後高雄市最重要的產業還是石化、鋼鐵、金屬,就是缺少新的投資及產業進來,難怪高雄青年失業率六都之冠,他希望市府積極爭取亞洲矽谷計畫,並配合中央引進新好產業。

  黃議員也擔心新政府上台會因為政治問題,讓兩岸交流產生衝擊,影響到高雄農漁民的生計,黃議員表示,根據農委會資料,104年高雄銷往中國大陸的水果和漁產產值高,水果以鳳梨占全國第二,產值8億多元;漁業部分龍膽石斑、魷魚及秋刀魚等漁產,大多是由高雄港出口,104年的產值就超過50億元了!黃議員表示,若是中央無法讓高雄市繼續跟大陸有經貿往來,就讓高雄自己來做,他建議市府成立專責兩岸事務機構。

  而針對高雄市的財政問題,黃議員批評,市府應該想辦法讓財政更健全,然財政局的方法居然是賣土地,以及向中央要錢補助。他認為財政健全不只靠別人輸血,更重要的是自己有能力造血,讓市民有好生活,都找的到工作,這樣才能說是宜居城市。

  長期關心交通議題的黃議員也批評交通局針對高雄市機車人口眾多,卻未編列相關機車載具的研究預算,缺乏對其做更妥善的控管與評估。他指出,104年高雄市A1(24小時)的死亡交通事故計有175人,是五都最多,且其中與機車有關就有160多人,他要求交通局對高雄市交通影響甚鉅的機車,應做深入的探討。

 

黃紹庭議員在聯合質詢中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高雄發展矽谷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