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提議精簡人事費 解決高雄財務困境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108年高雄市的資本門數是214億元,為六都之末,遠遠不如資本門數333億元,六都第一名的新北市。對於高雄的財政困難,黃紹庭議員希望市長不能只靠念力,要盡快提出有效的辦法,精簡人事費,協助高雄擁有更好的未來發展性。

  黃議員表示,民國70年高雄市剛升格為直轄市時,隔年市政府的資本門占51.99%,將近75億元,即便到了民國79年也都還有50.75%,將近200億元,而且財政體質非常健全。但到了民國88年,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的第一年,也就是謝長廷前市長時代,當年的資本支出186.39億元已經掉到28.21%,到民國96年僅剩19%,最近3年更是全跌到16%上下,也就是說收入100 塊僅剩16塊可以拿來建設,如果不舉債也不賣土地,十幾塊經費要如何建設高雄?

  「財政是所有市政的建設之母,沒有錢什麼都不要說。」黃議員指出,民進黨執政留下高負債的爛攤子,造成高雄市目前每年每位市民能夠分配到的建設經費只有7,000多元,比起全國最高的桃園市1萬3,000多元,只有人家的一半。

  黃議員表示,今年高雄市換了新團隊,市民的光榮感提升了,一些客觀的數字,如訂房率、觀光來客數都有明顯的增長,顯示高雄的經濟已開始復甦,但就像一位公司的CEO要能開源也要節流。預算的編列其實是建設的依據,每年預算編完隔年才會執行、建設。但是因為過去民進黨長期執政,造成高雄市的編列一成不變,每年就把前年的預算拿來套用,完全沒有討論這些預算的績效到底如何,且一再延續,使得一些部門的弊病越來越大。

  黃議員根據高雄市108年的年度總預算指出,佔比最高的是人事費用,高達680億,佔年度總預算51%,這放在民間企業上如果沒有倒閉那根本是天方夜譚,要知道民間企業如果人事支出超出30%就已經是了不得的事。

  黃議員提醒新市府團隊,今年在編列預算時千萬不要因循苟且,照搬前朝那一套,要能大破大立。局處的整編、需求、功能性,都較更進一步去思考,到底現存的局處和所有的科室要如何才能發揮最大戰鬥力和為民服務,這是很大的問題,希望可以請研考會、人事處及副市長共同討論,從節流面上協助困窘的高雄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