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產業受疫情衝擊 黃紹庭支持四大紓困建議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中國,連帶也讓世界各國提心吊膽,臺灣經過2003年SARS的殘酷洗鍊,早早便啟動各項防疫措施,而在這次疫情中,高雄是全國各縣市中首先定位為一級開設及防護地區,隨著疫情的增溫,許多產業紛紛受到嚴重衝擊,日前韓國瑜市長特別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紓困計畫,黃紹庭議員表示肯定。

  黃議員指出,從高雄傳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後,即出現明顯的觀光飯店住房率下降、商圈遊客減少,包括中小企業、民宿、飯店、會展等也都受到不小的衝擊;而民眾也因為心理恐懼,造成口罩、酒精、漂白水等防疫物資瘋狂搶購。

  面對這次疫情,高雄市各級政府機關無不繃緊神經嚴肅面對,鑒於疫情嚴重影響消費意願,衝擊農漁產以及相關加工產品的外銷訂單,有些貿易商更是已開始承受倒帳風險,為此,市府已經明令農業局、海洋局、財政局等局處協助穩定銷路,同時也請高雄銀行開辦相關的紓困貸款。

  針對衝擊最大的觀光旅遊產業,黃議員也認為應對相關業者進行稅費減免及利息補貼等方式予以紓困,給予遊覽車業者減免一定期間牌照稅等措施,以降低遊覽車業者經營成本,以及補貼客運業營運虧損。他也表示,政府應該協助業者消毒改善環境,提振觀光客信心。那麼市府也將積極爭取觀光基礎設施改善經費,利用淡季強化體質,黃議員也認為此應變措施,以等待重振觀光產業的契機。

  除此之外,韓市長也建議中央統一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補貼稅費及其他措施辦法」,黃議員也認為應該明訂優惠對象及補貼原則,以便受到影響的農漁產業、觀光旅遊業、經濟弱勢、中小企業等四大族群,等待重振契機。

  面對嚴峻疫情政府必須隨時「預先」做好準備,倘若疫情進一步擴大、市民必須全面配戴口罩,屆時高雄對口罩的需求量學童一天要20萬片、一線防護人員要35萬片,加上一般市民需求每日起碼得要準備百萬片。因此黃議員也希望中央未來能依照人口比例,依序、依量分配額溫槍、口罩與酒精等防疫物資,強化市民的防疫信心、免除心理恐懼,以度過此次疫情。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觀光業面臨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