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建設預算只有16%  2年拚4年淪為空談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財政是建設之本,任何建設都需要錢,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個城市的財政狀況決定它的建設有多少能量。高雄市財政局新年度編列的預算中以建設為主的資本門僅佔16%,對此黃紹庭議員相當不滿,火力全開抨擊財政局長陳勇勝不夠稱職、愧對高雄市民的期待。

  黃議員表示,高雄財政的體質原本就不佳,需要投入大量建設推動經濟發展,不論是5G AIoT、橋科的產業園區,各區道路開闢、消防設備的增購、空汙防治工作,亦或汙水下水道建置與清疏都需由資本門支出。但新年度財政局所編列的預算比例資本門僅有16%,233億元,其他84%都撥給經常性開銷,不僅輸給前年韓國瑜市長的19%,同樣也輸給臺南的22%,比例淪為六都最低。

  黃議員進一步分析抨擊,今年高雄市編列1,500多億元,金額在六都之中排名第四,雖然數字看起來還不錯但只有256億元用在建設上,分攤給所有高雄市民,平均每人僅有9,000多元的建設經費,反觀臺南有12,000多元;桃園有17,102元。最重要的是資本門與經常消費門的編列模式長年不變,去年同樣也是僅約16%,而其他縣市則是年年調高,甚至達到50%、100%的增幅。陳其邁市長說要2年拚4年,沒有錢能拚什麼?

  除此之外,黃議員也點出財政局編列1,500多億元的預算規模,但實際上高雄每年稅收僅有400多億元,加上中央統籌分配款大概300多億,兩者相加700多億只達預算一半,不夠的部分只能向中央伸手要補助或借貸。去年高雄向中央要了一般型和計畫型補助共472億元、今年減少到452億元,透過陳市長跟中央的良好關係能有這樣的金額已經破紀錄不可能再高,即使如此也還有300億元的缺口需要向外借貸以補足,但是目前距離高雄的債上限僅剩800多億元。

  黃議員痛斥財政局,高雄市已經債臺高築,舉債全國最高,一年以上的債務約有2,000多億元,若在包括隱藏性的則有3~4千億元,這麼沉痛的財政狀況財政局不思辦法解決問題,還因循苟且遏制建設拉動經濟,只想不斷舉債打混過關、債留子孫,實在忝為高官非常糟糕,陳勇勝局長應該主動提出辭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