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開罰機車騎上人行道惹民怨 黃紹庭認為應加強宣導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今(111)年3月高雄市因為一位波蘭記者的網路抱怨,加上陳其邁市長的震怒,導致許多機車族荷包大失血,雖然機車騎上人行道確實不妥,但是黃紹庭議員卻認為警察局事前未進行宣傳,便大力開罰同樣有失公允。

  110年高雄市警察局總共開罰1萬4,480張的機車違規,平均每月1,200多張,在3月10日波蘭記者在推特上發表機車騎上人行道的亂象文章後,震怒的陳市長立即要求警察局加強取締,短短10日內開罰總數竟超越110年半年總額達到8,226張,令人咋舌的開罰效率也引發不小民怨。

  黃議員表示,摩托車騎上人行道的確危險,不僅對行人不公平也有安全上的問題,過去雖然有立法規定和處罰規則,但警察人員執法並不積極,若無事故甚至隱約有默許的態度,所以這次大執法爆發很多民怨,民眾覺得只騎一小段、速度也不快,過去不罰現在卻被罰根本是高雄市政府在搶錢。黃議員批評警察局應該先讓新聞局、研考會事先宣導3個月或發布公告日期後開始執法,而非讓市民朋友覺得僅因為1位外國人的文章,警察人員就突然躲在路角開始抓捕,非常突兀、觀感不佳。

  黃議員以過去提倡騎機車戴安全帽的做法表示,事先規劃一段宣導替代處罰的緩衝時間,並明確告知從何時才開罰,可以讓市民和警察彼此都有良性互動的機會。除此之外,過去的停車文化和硬體結構同樣是造成現今人行道機車亂竄的重要因素,只顧著開單罰錢根本治標無法治本。相關單位應該進行全面檢討,仔細思考各種配套措施,包括機車格如何規劃、郵差和送貨人員的停車如何應對、機車騎上人行道該從何處上下、行進路線又該如何等等,這些都要有詳盡的配套措施,避免因個人突如其來的震怒便肆意開罰,這種執法態度除了引發民怨外,對民眾守法精神的養成和解決人行道安全毫無幫助。

  黃議員最後表示,警消環衛這4個局處與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最直接也無法避免掉的,但過去1年這4個局處每每躍上全國新聞版面,在知名媒體進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中,表現同樣是後段班的分數,期許這些單位能夠再加把勁,打造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的環境。

 

維護人行道行人安全,黃紹庭議員認同機車應受管理,而非肆意開罰。(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