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限制核災食品慢半拍 黃紹庭要求立即清查下架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2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美國於2015年收到日本通報而限制岩手及宮城縣的奶製品進口,而台灣卻從未限制兩縣的奶製品進口,恐已產生食品安全疑慮。黃紹庭議員在12月13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緊急清查岩手及宮城兩縣的奶製品是否流通於高雄,並在守護高雄人的健康前提下,將相關奶製品採取下架處置。

  黃議員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311核災事故後,台灣只對福島、千葉、茨城、櫪木、群馬等5縣生產製造之食品採取暫停輸入措施,反觀美國原本對於日本核災縣市的食品輸入限制就高達15個縣。在我國原本保護措施就不足的情況下,中央卻仍有意開放福島以外的四縣核災食品輸入台灣,要求市府提出因應措施。

  黃議員也針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網站上的資料提出,早在2015年美國收到日本通報後,就立即將岩手及宮城兩縣有安全疑慮的奶製品限制進口,而台灣卻未作出任何限制,不但資訊落後,還缺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措施,造成民眾對核災食安的疑慮。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食品輸入許可由中央決定,地方並沒有決定的權力。任何受到輻射污染影響的產品,應該都要被任何國家所禁止,美國不准進口的核災食品,台灣也不能進口,市府將向衛福部查證岩手及宮城兩縣奶製品的安全。

  另外,黃議員也提到高雄薪資低、就業機會少等問題,要求市府進行產業轉型,以減少人口外流的現象。2014年台積電在台中科學園區的產值高達2,131億元,比岡山螺絲一年800億元的產值還多;期待台積電能順利到高雄投資、增加高雄產值及工作機會,呼籲市府應該儘力協助台積電進駐高雄,以防該公司降低投資的意願。

 

黃紹庭議員出席反核食活動,表達「反核食、救孩子」的食安訴求。(圖片來源:市議員黃紹庭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