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創榮景 黃紹庭疾呼確立高雄市重點發展產業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普查報告中,高雄市工業生產值最高的產業前三名依舊是石化、鋼鐵和電子,其中石化和鋼鐵自民國60年開始就不曾跌落。黃紹庭議員表示,依現在的潮流和走向若高雄的工業主力依舊不變將會被其他城市所淘汰,高雄市政府要儘速訂出未來的產業方向,並且透過輔導、獎勵等補助措施全力扶植。

  黃議員表示,從100年縣市合併之後,高雄是六都裡面唯一人口負成長的城市,100年還有2,774,000多人,到108年1月人口已經掉了1,000多人,而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高雄市民平均所得在全臺灣各城市中掉到第七名,堂堂六都竟然連新竹縣、新竹市都比不上。沒有工作的地方就無法留住人,而從這兩個數據來看,高雄之所以留不住年輕人、甚至是中年人的外移腳步,很明顯就是經濟疲軟不振。

  70年代高雄市每戶平均所得遠高於新竹縣市,就算到了90年代也勉強贏過桃園和新竹,但如今高雄不僅排到第七名,而且還比全國平均數低。新竹縣市之所以能夠突飛猛進主要原因在於科學園區、半導體和電子產業的崛起,而高雄在60、70年代雖然有石化、鋼鐵、造船等重工業加持促進成長,但現在已經力有未逮,亟需新的產業領頭羊。

  黃議員指出,為什麼在高雄賺不到錢、留不住年輕人,最主要原因就是沒有帶動經濟成長的動機,綜觀臺灣各大城市,臺北市一開始雖然沒有製造業,但是靠著15至20年前,馬英九在內湖成立南港軟體園區,現在每年已經有5兆的產值,臺中和臺南兩地也有指標性的國際大廠友達和台積電,新竹科學園的產值就更不用說,反觀高雄科學園區在107年的產值卻只有400億元。

  之前市府把數位內容做為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也從104年開始成立產業發展基金,每年提供上億元來補助、獎勵企業到高雄投資,但執行率不高,加上獎勵核准範圍廣泛、缺乏重點產業及欠缺考核機制,無法達到獎促成效。黃議員提出產業發展當務之急是召開高雄市經濟發展會議、確立高雄市重點發展產業及引進大型旗艦企業,並訂出一套有系統、能實現能力的扶植計畫,才能再造經濟新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