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布局東南亞 李雅靜推「新南向學研究中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去年底,蔡總統點名高雄市具有特殊的地緣戰略位置,未來將能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基地。而高雄市新住民人口也高居全台第二,李雅靜議員在新的一年將積極催生「新南向學研究中心」,期待藉由高雄空大及各大學院校的合作交流,使高雄成為「新南向學」的研究重鎮。

  李議員說明,「新南向學」的概念,與商業活動、戰爭類似,都講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原則。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企業朝東南亞、南亞等國家設廠、投資,發展雙邊、多邊的經貿活動。那麼,在企業界展開新南向行動之前,首先要了解擬前往的國家的地理歷史、文化背景、風土民情、企業活動的法規習俗,乃至該地競爭力的優劣勢條件,都要先有清楚的掌握和評估,才不致於走寃枉路、花寃枉錢當補習費,這些都是「新南向學」研究的基礎課題。李議員認為,高雄既有心發展為新南向的核心基地,當然要在「新南向學」研究上多下功夫。

  李議員表示,高雄在地理環境、氣候上跟這些新南向的國家非常接近,再加上高雄擁有港口與機場的優勢條件,是新南向發展的利基點。然而高雄直飛東南亞的航班不夠完整,對雙向的商務交流及觀光均不便捷。李議員指出,大約十幾年前高雄小港機場內有新加坡航空、泰國航空、印尼航空、馬來西亞航空、菲律賓航空……等直飛東南亞重要城市的直飛航線、航班,使高雄和東南亞的往來非常便捷。但近年來,一些國外航空公司陸續自高雄停飛、撤櫃,假如高雄有志成為新南向的最重要基地、門户,市府就應積極爭取更多南東亞航班直飛高雄、提升小港機場的機能。

  再者,李議員提到「人力」資源的整合,有些學校極積向東南亞及南亞招募學生到高雄就學,產、官、學領域也應該合作,掌握東南亞及南亞來高雄的留學生的動態,並在畢業後協助讓他進入台商的企業服務。李議員也提到,台灣有許多東南亞朋友在這裡工作,我們可以藉由這些人力的資源,加上新住民二代母語的教育,未來可以培養更多的東南亞語言的人才,在南向政策推動上,我們具基本的語言能力來推動雙邊的交流。

 

李雅靜議員日前主持公聽會,關心市府因應新南向政策之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