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拒絕電力儲能場黑箱進住宅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臺灣地狹人稠,又經常面臨缺水、缺電的難題,為解決民生及產業用電,中央鼓勵綠能產業,再生能源發電及儲電也成為未來趨勢。但法令過於寬鬆甚至不完善,導致儲能場深入住宅區引發民怨,李雅靜議員強調,經過多起民眾抗爭事件,她不僅要訴求電力儲能退出鳳山,也主張儲能場必須在「對的地方」發展,而不是將設備安置在人口稠密地區。

  近來高雄市發生數起儲能場貼近住宅區的抗議事件,包括財團獲准在鳳山區牛潮埔(原高旗工家校地)設置全臺最大、高達170MW的電力儲能,引起居民疑慮,後有業者悄悄在鳳山區文華里設置小型儲能站,經當場測量發現儲能設備距離民宅未達法定三公尺距離。 但最令李議員不能接受的是中央法令過於寬鬆,業者不需環評、不必通知地方、不顧及人口密度,就遍地開花廣設發電、儲電設備,電力設施貼近民宅,引起鄉親無比恐慌,擔心有健康疑慮。

  李議員表示,電力儲能屬於新興產業,但技術尚未完全成熟,儘管業者宣稱合法合規,卻罔顧民意不合民情,主管機關僅憑紙上作業,在未辦理說明會傾聽在地民意之下,就貿然同意在人口密度高的鳳山區設置儲能,讓民眾覺得設置過程偷偷摸摸,疑似黑箱作業。

  她強調,前年發生在鳳山區誠智里的太陽能發電站事件,也是一樣,國有財產署將位於住宅區的國有地標租給太陽光電業者開發太陽能發電站,經濟部能源局准許建置,同樣偷偷摸摸,未知會里長也未舉辦說明會,經濟發展局更草率蓋章同意設置,完全罔顧鄉親權益,她第一時間聯合誠智里長及里民,阻擋廠商進場施工,同時號召鄉親向高雄市政府陳情,最終市府不敵民意的堅持與怒吼,成功讓市府撤照並要求廠商退場。

  殷鑑不遠,今年再度發生儲能設置抗議事件,而且是在人口稠密的鳳山區。李議員表示,絕對支持綠能產業發展,然而儲能站過於接近住宅,試想,一旦發生火災,容易引起熱失控甚至爆炸,鄉親如何能安穩睡好覺?她也呼籲陳其邁市長,儲能關係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是重中之重,應該不分黨派、色彩,以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考量。

 

李雅靜議員(持麥克風者)呼籲三地集團聽取民意,將儲能場退出鳳山。(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