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降低失業率 李雅靜提吸引投資及加強就業訓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韓國瑜市長於日前宣布高雄市去年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下半年數據較107年同期下降,更是5年來首度低於全國平均值,全年失業率則為3.64%同樣低於全國平均,創高雄縣市合併8年以來最低紀錄。對此,李雅靜議員予以肯定,也期待高雄的產業實力再提升,薪資結構也能隨之攀升。

  雖然高雄市失業率創新低,但李議員期待高雄市的產業可以朝精緻化、高值化發展,例如發展高端的科技產業,甚至期盼如台積電這類的大廠到高雄設廠。他表示這類的業別所提供的薪資較高,以目前高雄產業結構來看,傳統產業、服務業較多,薪資水平不易拉高。而臺南失業率比高雄好一點是因為他們不乏大型企業進駐,其衍生許多的產業鏈,相對高雄喪失了這些大型企業的進駐,而這些工作機會是可以跟世界舞台接軌的。

  李議員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資料進行分析,提出求職者為什麼會找不到工作,絕大因素是對於工作環境的不合適,其實說明高雄的工作職缺,資方有沒有對勞方釋出適當的善意。所謂的善意,比如傳統產業或者重技術類的薪資是否達到一定的標準,或者還是停留在以前的師徒制度或基本工資,甚至於連基本工資都不到。她曾經遇到師傅級的技術人員有其一定的薪資水準,但公司不願提供,所以這名技術人員也不願意屈就,這便是經常看到的工作環境不合的因素。

  李議員則提出中油五輕遷廠後的閒置空地或其他地方,開闢青年技職教育訓練基地,建議教育局在寒暑假安排課程跟勞工局規劃訓練課程,比如高雄傳統產業面臨AI時代,可以在基地內開闢相關課程,讓年輕學子可以嘗試不同的領域進行新的學習,有別於一般學校的實習,學校實習以所學的本科領域為主,而此教育訓練基地,學子可以有不同的嘗試,不受限的學習。

  而高雄市政府為拉近青年與就業環境距離,讓眾多學子畢業時快速找到理想工作,也主動與本市的高中職、大專院建立平台,培育本市青年就職、新創事業媒合及輔導。李議員認為在市府主動的出擊下,提供年輕學子更多的就業機會,逐步朝降低失業率邁進。

 

近年市府與大專院校建立平台,盼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