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拚經濟 李雅靜力促發展自由經貿示範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為了帶動高雄經貿發展,韓國瑜市長日前提出自由貿易示範區的推動,李雅靜議員認為自由經貿區可以鬆綁稅負與人才,貨物進口與出口之間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勢必吸引更多企業前來高雄設廠,增加就業機會,為高雄經濟注入強心針。李議員期待市府團隊再接再勵,全力為高雄經濟打拼。

  李議員針對高雄目前三個型態的出口區、園區,提出金流、人流及物流通暢的重要性。高雄加工出口區與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皆享有相同租稅優惠(皆屬保稅特區)與單一窗口服務。加工出口區准許貿易業、倉儲及轉運業進駐,產業多元化。而科學園區限定科技工業方得進駐,投資門檻高。李議員指出,自由經貿港區是「在國家關稅領域範圍內,劃定一特定區域,准許外國商品自由進入區內從事倉儲、加工、配銷、轉運等生產、貿易活動,不需辦理通關、清關手續,並可在區內自由流通或再出口」之區域,在法令鬆綁、靈活彈性、降低關税的運作機制下,對企業廠商投資提高誘因,對城市競爭力的提升禆益甚力。

  不過,李議員也指出,高雄自由經貿區只有區區5平方公里,核准的產業主要以物流業為主,跟南韓自由貿易區中含蓋資訊科技、生技產業、跨國金融業等等多元業別,在自由開放程度上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李議員表示,有些區域還被限縮,她希望經發局積極爭取,並在未來的四年內,慢慢成形。

  李議員認為,自由經貿區的主要誘因是鬆綁稅負與人才。進口產品經過加工再出口,進口與出口之間稅負相抵可以降低成本,自會吸引更多人前來設廠,增加就業機會。民眾就業機會多、薪資水平提高,境內消費相對活絡,有助經濟繁榮。而人才的鬆綁更是自由經貿區的特色,香港與新加坡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海外精英人才到高雄只能待一、二個月就必須離境,誘因將大打折扣,希望高雄解除這方面的法令限制,才能有效繁榮經濟。而發展自由經貿區應是最可行、最快速的做法,市府應該致力於創造最友善的投資環境。

  李議員希望以現在的高雄港自由經貿區為核心,升級為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透過「前店後廠」、委外加工模式,串連科學園區、加工區及工業區等,連結及整合產業價值鏈,做物流、創新研發等更好的加值服務,以帶動高雄整體經濟的發展動能。

 

高雄市擁有海空優勢,李雅靜議員認為應設置高雄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以提高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