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促各級學校每年舉辦震災演習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這幾年世界各地震災不斷,造成重大的傷亡,使得大家對天然災害漸具危機意識,有感於此,李雅靜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議市府應督促教育局及各級學校,每學年至少舉辦地震防災演習一次,統一全市地震避難的程序,並教導學生如何面對震災,以防患未然。

  近年台灣地震頻頻,其中105年2月6日的美濃地震導致台南市大樓倒塌,造成許多民眾喪生,李議員認為如果增加預警防震的經驗,可避免嚴重的震災事件。她進一步提到,同屬於地震頻繁的日本每每發生震災時,災區居民總是機警應變,有SOP流程般的避難程序,這是因為日本的居民從小就學習如何防災,所以每次發生地震時,才能讓傷亡降至最低,並且在災害發生後,也能有秩序的應變處理,這些防災作法值得我們學習。

  以高雄市區來看,依地質探測,有部分屬斷層帶、淤積地區,部分地區是土壤液化潛勢區,若建築體不夠堅固,一旦地震發生,後果將難以想像。因此,防範工作顯得更為重要,李議員建議每學年由教育局邀集相關單位研擬一套地震防災的標準流程,再由教育局督促轄內各級學校於每學年最少做一次演習,防災演習從校園中落實,進而影響到全體市民都能面對震災,使其災害降至最低。

  李議員說,相較於台灣每年都會進行全國性的萬安演習,經常發生地震的台灣卻沒有相關的天然災害演習,這是值得探討的議題,希望透過這次的提案,能以高雄做為防災演習示範區,未來更能擴及到全台每一個縣市,使全民有防災的知識,自我保障生命安全。

 

天然災害頻傳,李雅靜議員敦促各級學校應加強震災演習。圖片來源:市議員李雅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