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力推肌少症普篩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高齡化社會來臨,肌少症已被認定是老年失能及跌倒風險的主要原因。關心肌少症議題的李雅靜議員去年向衛生局提出普篩的主張,現今高雄市政府也已著手進行預防肌少症的相關規劃,她強調普篩可提供患者早期發現與預防,避免因肌少症造成身體的傷害,將可節省龐大的社會醫療成本。

  近年來肌少症的討論越來越受關注,堪稱是長者的「健康隱形殺手」,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尤其年過40以後,人體骨骼肌肉量更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若未提早預防,除了容易造成晚年生活失能,更會成為照護負擔。

  去年李議員即於議事廳內向衛生局提出推廣普篩的主張,而今年衛生局也開始進行相關規劃,將肌少症納入社區關懷據點之指導員的學習課程中,並要求他們於據點中執行。她也進一步建議衛生局於民生醫院、聯合醫院,中醫、凱旋和公辦民營的鳳山醫院開辦門診及普篩。

  針對銀髮族的症狀,李議員建議比照高醫老年門診開辦這樣的窗口,或者開辦肌少症門診。由於肌少症因老化導致身體肌肉量減少、肌力減弱,伴隨身體活動量降低、活動功能變差、步行速度與耐力下降,會導致老人日常活動能力降低、關節磨損、逐漸失能,增加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也增加健康照護需求和成本。李議員建議在這5家醫院成立專科門診,照顧有這方面需求的銀髮族。

  肌少症目前雖無藥物可以治療,但目前多數主張透過運動,例如適度的重量訓練,以及營養補充,像是加強蛋白質的攝取,是可以獲得改善並痊癒。臺北市正研議成立高齡前瞻健康中心,並將部分體健設施放進日照中心,未來也在規劃成立長者專用的運動中心。對此,李議員也建議市府成立銀髮族的運動中心,她提到,高齡者運動的張力強度,跟一般健身房或是國民運動中心不一樣,更需要指導員予以協助,建議衛生局跟運動發展局結合,成立專屬銀髮族的運動中心。

  臺灣已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然而老年人口增加不是問題,失能長者增加才是危機,規律運動已是延緩失能與健康老化的不二法門,對於社區健康、亞健康或衰弱老人進行肌力等運動介入,有其必要性,李議員認為運動中心的設置除了體適能整體的提升外,亦有助於改善銀髮族的認知功能、生活品質、情緒及社交參與能力等優點,有待市府持續努力。

 

李雅靜議員持續關心長輩們肌少症問題,為銀髮族爭取更多福利。(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