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捍衛黃埔新村 推動活的眷村博物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台灣首座眷村─黃埔新村,於今年開始掛牌民宿營運。關心黃埔新村發展不遺餘力的李雅靜議員,期盼未來朝「活的」眷村博物館方向邁進,建議在周邊造街、復活眷村生活及文化的樣貌,讓眷村的爺爺奶奶在這裡說故事,一點一滴重現鳳山人的歷史記憶。

  李議員指出,黄埔新村是鳳山無可替代、最珍貴的歷史遺產。這是當年由孫立人將軍所屬的部隊進駐,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眷村,不但見證了歷史的發展軌跡,更是鳳山人共同的記憶。因此,身為鳳山女兒的李議員在完整保存、復活黄埔新村上,始終身先士卒、不遺餘力。

  李議員表示,2013年因為國防部推動眷村改建計畫,一度要將黄埔新村全面拆除,在李議員與眾多關心人士的奔走下,力促其完整保存,並指定為法定文化資產。為了活化黃埔新村,市府文化局於去年6月底宣布,日後將開放民宿進駐,讓民宿化變成保存眷村及其文化的一種新模式。

  李議員認為民宿化固然是保存、活化眷村文化的方式之一,但未必是最理想的模式。她主張,將黃埔新村打造成為一個「活的眷村文化博物館」,讓深具歷史記憶及懷舊情調的眷村生活風貌、多元文化、傳統美食可以復活再現,這不僅只是一個民宿化的創意構想而已,背後隱含的意義是保留、活化、再現眷村文化的有效方式,進而帶來龐大的觀光商機,成為「文化鳳山」的最寶貴資產。

  除了黃埔新村重新造鎮造街的構想外,李議員也認為,有兩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也是鳳山的重要文化景點,應該設法讓它再現風華。她指出,鳳儀書院因為加入Q版人偶的設計創意,近年來已成最夯的網紅打卡拍照景點之一。這座全台現存最大的古蹟書院,是李議員關心的文化鳳山指標性景點。

  李議員表示,鳳山在歷史文化遺產上擁有最優厚的條件,鳳儀書院旁還有200多年歷史的城隍廟,再走幾步路,就是曾為鳳山新城縣署所在地的曹公國小,對面是曹公廟,這些都是鳳山豐厚的文化資產。李議員認為,這一帶也很適合推動文化造街,打造具歷史文化的街廓,讓人猶如置身時光廊道,感受鳳山歷史古都的魅力。

  李議員希望透過產官學及民間企業的合作,確保鳳山在地文化,並運用黃埔新村原有的文化特色,將這個台灣最早的眷村,變成一個動態式的博物館,讓曾經住在眷村的爺爺奶奶重回黃埔新村話當年、講故事。李議員建議,或許文史工作者可以扮演眷村故事的傳播者角色,用文創、用體驗,一點一滴「長」回眷村的原貌,重新復活黃埔新村及眷村文化,相信這將成為高雄及鳳山發展文化觀光的最大亮點,她對此抱持著最深切的期盼。

 

 

(影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