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捍衛民眾健康 李雅靜要求瘦肉精零檢出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日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召開公聽會,有多位專家指出萊克多巴胺對人類產生的影響,李雅靜議員認為已有多項報告顯示其對人體的危害,她要求高雄市要維持瘦肉精零檢出的標準。

  此次立法院公聽會中有專家指出,多名本土學者在104年就萊克多巴胺對於人類腎臟細胞進行研究,結果證實對腎臟細胞有毒性;另外有專家表示衛福部食藥署訂定的每日安全攝取量(ADI)只考慮心臟毒性,但國內外的動物與人體細胞實驗都證明,萊克多巴胺還具有神經、腎臟、生殖、泌尿道、心肌毒性,甚至是自閉風險神經發展毒性,而美國FDA過去早已提出警告。

  李議員指出,許多專家以及多項資料質疑萊克多巴胺具有多方毒性,尤其是生殖毒性,不管劑量多低,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為何中央仍要開放,根本是罔顧民眾的健康。

  10月7日大批民眾到高雄市議會場外抗議,反對萊豬進高雄,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公聽會上,更有關心下一代健康的媽媽,帶著小孩痛批政府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是件非常荒謬的事。

  李議員秉著民意代表的監督職責在議場上向陳其邁市長質詢,提到政治是一項高道德的良心事業,市長具有醫學專業背景,依市長的醫療專業認知,請問陳市長,瘦肉精對人體有害嗎?然而陳市長僅回答任何添加物都有風險,一再迂迴不願正面回應,再再顯示陳市長依然是政治凌駕於民生。

  李議員認為「健康風險零容忍、瘦肉精零檢出」為民生議題,政府不該漠視,她認為身為高雄大家長的陳市長應該為民眾健康做最嚴格的把關,應簽署「本人陳其邁為高雄市第3屆市長,為了維護全體高雄市民的生命健康與食用安全,願在此鄭重宣誓,凡是含有瘦肉精(含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之豬隻、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全面禁止,不得進入高雄市。」的聲明書,顯示捍衛市民健康的決心。

  雖然政府強調將督促業者標示肉品產地,李議員指出,加工品要如何標示?即便產地標示無法分辨瘦肉精含量,消費者怎麼選擇不吃?還有稽查技術原本就是存在極限,若廠商或店家標示肉品產地不實,政府的採驗還有稽查人力真的足夠嗎?質疑政府配套根本無法因應,卻急著開放進口,實為政治凌駕民生議題。

 

李雅靜議員為萊豬進口強力把關。(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