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台積電不來 李雅靜批市府招商不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經濟是城市競爭力的最大來源,台積電日前決定將三奈米製程廠設置於南部科學園區中的台南園區而非高雄園區,投資大轉彎令人錯愕。李雅靜議員於11月10日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參考桃園、台中、台南的招商之道,爭取高科技產業投資、擴大經濟效益,並同時要求市府針對人口流失、舉債破表進行檢討。

  台積電為台灣指標性龍頭企業,5,000億元的三奈米製程廠是近期高雄市最期待之投資,其預估營業額不但可達2,000億元,還可創造1萬個工作機會;然在台南市政府積極作為下,高雄市錯失台積電來高雄設廠的機會,成為高雄市莫大遺憾。她指出,台南市政府在招商上不但為企業客製化服務,還設有單一窗口、專人平台,甚至每個月由市長親自主持投資會報,針對2億元以上的投資案進行檢討,而其他如桃園市、台中市對於招商也皆有積極的政策規劃,高雄市政府應多加學習。

  李議員表示,台積電不來高雄設廠,有二項內外因素,台積電所生產三奈米產品與台南廠商能就近連接,另內部員工調查認為高雄生活機能不佳。她更進一步提到,台積電放棄進駐高雄,雖然市府表示原因為高雄園區腹地不及台南園區,產業用地恐不足台積電需求,但其實周邊還有一塊台糖土地,只要市府願意大力支持,仍可與台糖協調周邊土地使用,但市府卻毫無作為,未盡力留下台積電。為解決土地空間不足問題,市府表示要在橋頭設立第二科學園區,她質疑陳菊市長任期僅剩下一年,如何大力推動及落實,將是市民心中的大問號。

  除此之外,高雄市人口外流嚴重,總人口數已被台中超越,且債台高築的問題至今也仍未解決,舉債已為全國第一。李議員認為,相較於市府爭取台積電不力,反觀前瞻計畫經費的爭取,陳菊市長卻是大大發揮影響力。「別讓一時的光榮感或虛榮感變成永久的失落感」,她要求陳菊市長在任期間應多花心力,爭取高科技產業落腳高雄,將經濟、資源、人才留在美麗的港都,提升衰敗已久的城市競爭力。

 

李雅靜議員力促市府爭取高科技產業落腳高雄,提升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