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關心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紓困與振興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今(109)年上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觀光客銳減,待疫情趨緩後,7月份進入振興經濟階段,不過仍有部分產業未能完全復甦,依舊艱困,而近來又有境外移入的案例,關心高雄經濟的李雅靜議員認為政府應繼續給予協助,且振興力道必須大於紓困,可先觀察7、8月復甦情況,再進行滾動式檢討。

  在疫情的發展下,目前政府規劃紓困措施已進入振興階段,但有部份產業衝擊仍在,未能恢復,李議員認為紓困應該檢討是否再延長至少一季以上,而振興力道也必須大於紓困。以旅館業為例,旅館業雖然已逐漸恢復,但接待國外賓客的國際觀光旅館,住房率恢復的幅度不大,政府必須積極協助他們。

  李議員提到新冠肺炎改變了大家的生活型態與模式,還有習慣,可能呈現3 個M 的型態,M 型社會、產業M型化,甚至連公司的薪資都M 型化,她認為政府有必要輔導業者或勞工,提前部署提出相關的配套。

  而日前大幅崛起的宅經濟,李議員表示,5G行動網路前不久正式上路,應該可以透過5G創造不一樣的異業結合的平台,或許運用目前高雄的優勢,發展小型的區塊鏈,然後搭配其他的互聯網平台。她也提到市府執行的事項似乎比較單項,希望政府主動出擊,讓民眾知道經發局有好物平台,發展宅經濟,建議經發局可以跟其他局處共同發想,建立平台。

  關心觀光發展的李議員,也針對後疫情時代將高雄市的觀光結合行銷,並且進行品牌定位及經營,認為應多加強,她認為市府不該讓這些觀光旅館及飯店單打獨鬥,或者讓他們感覺只有自己在奮戰,公部門未能提供適當的資源挹注,如何整體行銷高雄觀光的品牌是相當重要的。

  中央發放振興券採取幾種模式,李議員認為若發行數位貨幣,或許可提升臺灣數位能力的運用與整個產業端不同的塑造,反而在疫情時期形成一種轉機,或是改變生活方式所形成的產業?如此我們的產業便可創新。而未來也可發展無人經濟,如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商店等,去年國外亞馬遜Amazon還自行研發送貨無人機。那麼,危機也創造了無限可能。

 

李雅靜議員關心疫情衝擊經濟,召開公聽會並建議振興力道應大於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