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質疑高端疫苗保護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端疫苗,保護力夠嗎?李雅靜議員於8月17日總質詢時,試問陳其邁市長是否願意推薦市民施打未經第三期試驗的高端疫苗?陳市長強調有疫苗就打,不要挑疫苗。

  李議員表示,高端疫苗啟動接種預約,不少市民質疑,未經三期試驗、僅以免疫橋接數據就通過EUA (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緊急使用授權)審查的疫苗,保護力令人疑竇。她要求陳市長提供實驗及保護力相關數據,並詢問敢不敢向市民推薦施打高端疫苗。

  陳市長表示,面對瞬息萬變的疫情,他認為只要是政府核定的疫苗,不要挑品牌,有就打才有保護力。

  另外,針對未通過EUA的聯亞疫苗,李議員質疑中央與聯亞簽定不公平契約,除了以高於國際認證的疫苗價格採購外,未通過審核而無法履約,聯亞可以不退回機關已支付的契約價金,民脂民膏打水飄。

  陳市長表示,緊急性疫苗採購有別於一般採購,契約內容需視當時疫情狀況而訂。

  疫後經濟應紓困加振興,李議員表示,振興券並非及時雨,而是強迫消費,政府應站在民眾角度思考。開學在即,將面臨學雜費、書籍費、安親班費用等,甚至是外宿的房租等支出,民眾更需要現金支應日常開銷,她期盼陳市長向中央建議普發現金紓困再加上振興券,兩者並進。

  李議員進一步提到,以過去三倍券效益估算,高雄券27.7億元支出,僅能創造80億元效益。她認為,「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不必擔心市民會將現金存起來,以現金1,000元取代高雄券,還能省下印製費,讓民眾更靈活運用。

  把振興券都吸引到高雄,李議員提出「搶券方案」,商家收取1,000元振興券後,可向市府換得1,200元現金,增加商家自行行銷的誘因,市府也不必砸錢辦活動,以吸引各地消費者來高雄消費。她要求相關單位研議可行性。

  陳市長表示,加碼高雄券主要是為了吸引國人到高雄消費。李議員要求市府在有限的預算下,評估兩方案效益後再決定。

  透過公共服務建設發展鳳山,李議員表示,大東轉運站周圍3,800坪土地,具備商業、文教、人文、交通等優勢條件,她期盼市長能重視大東轉運站的轉型,運用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或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及OT(Operation Transfer營運移轉)等模式,避免使用聯合開發,在保有市有財產條件下活絡經濟、增加公共服務,促進地方繁榮,想打造鳳山新亮點,需要市府團隊再努力、再加強。

  陳市長表示,市府會以財務最佳化、土地利用最大化來評估開發方式。

  有關中油高雄廠汙染整治問題,李議員期盼環保局能研議如何在土地整治上兼具循環經濟與環保,不但能加速整治期限,未來也可以有更多開發、招商等多元利用。

 

李雅靜議員認為普發現金和發放振興卷兩者並進,提振疫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