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籲市府整合資源 促教育成功翻轉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新課綱預計於107年上路,目的是在整合12年國教從國小到高中的課程,解決過去9年一貫與高中課綱的銜接落差,並強調以多元教育成就每一位孩子。李雅靜議員則認為,多元教育已實施多年,卻只見老師、學生及家長等反映壓力越來越大,不見孩子快樂學習;建議市府應提出配套措施,並以其他縣市於107年的施行狀況作為借鏡,再評估如何實施新課綱。

  李議員指出,現行的12年國教實施目標即是讓學生適性發展,雖然教育部已配合各縣市教育局訂定配套措施,但實施後卻有許多家長反映在多元及複雜的求學環境中,並無改善孩子求學過程的壓力,反而還要在課後學習更多才藝。107年課綱上陣在即,但教育部又推出微調課綱作銜接,如此不斷的修正,不只造成許多家長及學生對教育制度感到模糊,也令其倍感壓力。

  107年課綱上路後,國小課程將新增新住民語言,國中課程也增加科技領域,而高中課程預計推行的考招連動,則欲將高中選修課程列入申請大學入學或甄試的參考依據。李議員擔憂教育資源不足,將影響新課綱的推行狀況,並為此舉辦公聽會,期待市府儘快研訂配套措施。她舉國中將新增科技領域為例,屆時7-9年級每學期都會有一節資訊課,在過渡期中師資及設備都尚不足,亟需市府進行資源整合,才能避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107年課綱被喻為翻轉教育的最後一哩路,但是否能成功翻轉教育,讓孩子樂學成長?李議員認為,若市府欲將學生的定位從應付升學考試轉至以學習者為中心,相關的教育制度就不應訂的太過繁瑣及複雜化,才能讓學生有更大的思考空間。另外,李議員也曾順利引進華德福教育機構的資源到中崙國小的華德福共學園,她建議市府可以參考其教育特色,讓孩子真正的快樂學習。

 

李雅靜議員關心教育環境與資源,盼教育制度能讓學生快樂學習。(圖片來源:市議員李雅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