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要求五甲國宅的公共設施用地歸還於所有權人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全臺最大量體的鳳山區五甲國宅,當初由社區6,000多戶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共同出資分擔的9.621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因住宅法修正變成政府侵吞人民私產的霸王條款,長期捍衛五甲國宅權益的李雅靜議員,於9月13日邀集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召開說明會釐清產權爭議。

  五甲國宅是高雄最早的國宅社區,總戶數高達6,032戶,當初興建販售時,包含住宅、公共設施用地與重劃抵費地,共58.5公頃面積的土地價款及開發費用由社區6,000多戶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共同分擔,其中包含9.621公頃公共設施用地,當時政府為減輕住戶負擔,讓住戶免繳房屋稅及地價稅,而將公共設施用地登記為主管機關營建署。

  根據都發局的說明,五甲國宅是內政部營建署所興建,並委託地方政府管理維護。因國宅條例業於民國104年廢止,故五甲國宅回歸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由住戶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自主管理,國宅管理未竟事項則依住宅法接續處理。

  李議員指出,立法院於106年修正住宅法61條,在原有條文加上「但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非屬更名登記範疇,應更名登記為地方政府所有。」,將當時政府的德政變成侵吞人民私產的惡法,讓政府合法化卻將人民私產不合理的據為國有財產,明顯與民爭利。

  說明會現場住戶怒罵「立委修惡法侵吞人民私產!」,這些公共設施用地都清楚載明在當時購屋的買賣計價書中,這些土地都是由住戶出資購買,憑什麼政府修法將這些土地收為國有土地。

  李議員表示,公共設施包含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停車場、汙水抽水站、還有出入道路、次要道路,也包含中崙汙水處理廠。1.4公頃的汙水處理廠在原高雄縣時期已辦理徵收,並將徵收的費用發還給區分所有權人,她強調,扣除1.4公頃剩下8.22公頃的土地應該還地於民。

  說明會中提到應釐清社區內公設與都市計畫公設的界定。李議員期待政府能站在民眾的立場考量,而不是以修法方式,逕行侵犯人民私產,她也呼籲,政府別與民爭利,若釐清由住戶出資購買的土地,該歸還就歸還。

 

李雅靜議員召開說明會釐清五甲國宅的產權爭議,以捍衛居民權益(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