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為五甲國宅產權爭議發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霸王條款將人民私產納為市有財產,李雅靜議員6月14日總質詢為五甲國宅產權爭議發聲,要求高雄市政府還地於民或辦理徵收。陳其邁市長允諾責成林欽榮副市長整合意見向中央反映。

  性騷零容忍,勇敢說不!李議員要求陳市長說明如何認定性騷擾。陳市長表示,性騷擾在法律有明確定義,受害者出面檢舉時如何避免發生二次傷害,認為未來須更努力堅持價值、對被害人更具同理心,把該調查的細節調查清楚。

  李議員強調,酒醉絕不是性騷擾的理由、斷片更不是性騷的藉口、息事寧人助燃性騷氣焰、官僚吃案助長性騷慣犯,她說,性平法已施行20年、性騷法18年,但市府相關單位形同虛設,呼籲應通盤檢討、責成專責單位,提供更能保護被害者隱私的申訴管道,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陳市長坦言通報機制待加強,被害者出面檢舉應給予鼓勵,通報機制須負有保密責任外,應讓所有人了解其權利義務,並提供暢通申訴管道給予協助。

  五甲國宅產權爭議,李議員指出,包含住宅、公共設施用地與重劃抵費地,共58.5公頃面積的土地價款及開發費用,由社區6,096戶全體所有權人共同分擔,而當時政府為減輕住戶負擔,將9.621公頃公共設施用地登記為主管機關,免繳房屋稅及地價稅。

  國宅條例廢止後,將國宅納入住宅法管理,李議員說,105年住宅法第61條修法後,新增「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非屬更名登記範疇,應更名登記為地方政府所有」,將人民私產納為市有財產。

  李議員要求市府將公共設施用地還地於民或由政府辦理徵收;陳市長認為應透過修法根本解決爭議,將責成林副市長釐清狀況、整合意見,並向中央反映。

  點亮鳳山溪,李議員建議增設完整的自行車道,並將鳳山溪畔打造為河濱公園,再者,北門里的淮軍墳墓可還原成歷史場景,同時她建議上游端設置汙水處理廠改善鳳山溪水質。另外,針對擁有13萬人口的北鳳山,卻無一座圖書館,李議員建議文德國小旁邊有一處300多坪的土地作為規劃的可行性。

  老舊自來水管線汰換速度跟不上爆裂速度,高雄的自來水管線將近7,000多公里,但這5年來每年汰換均數僅47.8公里,李議員盼市府邀請自來水公司進行檢討,加速汰換期程,以及遇到爆裂情形的處理方式。

 

李雅靜議員過去曾召開公聽會關心五甲國宅居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