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主張建構社區藥局網絡 提供長輩正確用藥資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高雄市即將邁入老年化城市之列,而老年人獲取健康資訊的管道極為貧乏,除了利用醫院看診提出諮詢外,大多倚賴電台廣告,甚至會向身邊的親戚朋友尋求協助,因此提供正確的健康資訊給老年人顯得非常重要,李雅靜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重視長輩用藥安全,以及協助日照據點指導員取得專業證照,以專業來協助長輩促進健康等問題。

  李議員指出,市面上仍有一些打著「健康講座」的名義,吸引長輩們聽課,實際上卻是非法賣藥,這些生意人遇到衛生局稽核時,便謊稱是賣維他命等保健食品,但實際上卻向長輩們宣稱具有療效,吸引長輩掏錢購買。李議員認為,只要宣稱療效便違法,要求衛生局務必要加強稽核,不要讓長輩的錢與健康白白犧牲。

  為減少這類詐騙情事一再發生,李議員建議衛生局以「社區藥局」的概念建構網絡系統。她表示,勞工局有安衛家族(勞工安全衛生家族),或許衛生局也可以建立食品安全或者是藥政安全的網絡,尤其可結合藥劑師們、診所,或者民政系統,建構出社區藥局的概念,讓長輩對醫藥有需求或有疑問時,可以諮詢,讓藥局不僅提供買藥,有疑問時更能得到正確的訊息,避免長輩被遭不肖業者洗腦、誤導。

  李議員呼籲市府,從積極稽核與建構社區藥局網絡等雙重作為,降低長者誤信來路不明賣藥單位的機率,也建立正確的醫藥使用訊息,別讓長輩傷財又傷身。

  此外,李議員得知,高雄市不管是日照據點或社區A、B、C級等,據點內的指導員大多不符中央規定須具備證照,尤其在體適能指導的部分。

  依據107年公告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資格檢定辦法修正條文」,國民體適能初級指導員可以擔任機關(構)、學校、民間機構、團體或個人的體適能指導,及體適能檢測工作,還可指導未滿65歲民眾體適能活動。至於中級指導員除了可執行初級指導員之業務外,還可擔任健身中心之體適能指導員,及指導65歲以上民眾體適能活動。

  因此在據點陪伴這些65歲以上長輩進行相關體適能運動的指導員,必需具有相關證照,李議員表示,根據規定通過初級考後1年方能報考中級,人才培育需要時間,促進長輩健康卻刻不容緩,她要求衛生局積極與訓練單位合作開課,目前臺北已有此訓練課程,盼高雄也能儘速啟動,期盼本市的據點指導員,都能具備相關專業能力,指導長輩進行正確的運動強身。

 

李雅靜議員(右1)要求市府提供長輩正確的用藥資訊。(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