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鳳山溪生態殺手竟是鳳山水資源中心 李雅靜強力譴責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鳳山水資源中心為國內第一個水資源再生為主題的教育園區,9月初蔡英文總統也曾前往視察,理應作為標竿的單位,日前卻被李雅靜議員揪出疑似偷排汙油汙染鳳山溪。李議員表示,設置水資源中心目的是汙水處理再利用,但鳳山水資源中心卻沒有按規定處理就直接排放,導致鳳山溪被汙染,她強力譴責其知法犯法便宜行事,不顧地方環保生態,除了要求水利局儘速改善,環保局也要依規定開罰。

  8月初鳳山溪保生橋段發現遭油漬汙染,李議員接獲通報立即趕赴現場勘查,發現大量油汙,現場更瀰漫重油氣味,她沿岸循線找到汙染源,發現汙染源頭疑為兼具水資源教育園區功能的鳳山水資源中心後,馬上要求水利局、環保局派員到場稽查。但隔日環保局通報現場稽查未發現異常排放的廢水和氣味,於是李議員又再度前往,並在現場發現油汙,她要求環保局拿出專業、良知進行稽查、採樣、溯源查找汙染源。

  經相關單位進行詳實調查後,確定汙染源頭確實來自鳳山水資源中心,該中心將高壓變電室雨水溝匯流井內的油汙偷排至寶雅路旁側溝,才造成鳳山溪沿岸汙染。在李議員關注和追蹤下,水資源中心已做出改善,目前廠內、廠外原汙染油汙(漬)已清除乾淨,並拆除場內對外偷排汙管。

  李議員指出,鳳山水資源中心本應是進行汙水處理再利用,結果鳳山水資源中心卻未處理卻直接排放至廠外,對於周邊鳳山溪環境生態造成極大傷害。且該中心於109年12月取得認證,正式成為國內第一個以水資源再生為主題的教育園區,旨在推廣水資源環境教育,以達成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為目標,如今看來極其諷刺。

  李議員表示,原本應該是進行汙水處理成再生水的環保設施,現卻成為環保殺手、汙染元凶,水利局難辭其咎!環境恢復不等於汙染的問題獲得解決,治標也要治本,她認為檢討鳳山水資源中心汙水繞流排放問題,防範汙染事件再度發生,才是解決之道。而李議員承諾將持續追蹤,為大家的生活環境把關。

 

李雅靜議員親赴鳳山溪關切汙染情況。(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